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模式助推妇女工作“绽芳华”

2023-01-19 08:56:53 | 来源: 中廉在线

做好新时代的妇女工作,必须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理念,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打造“党建+”品牌工作,将党建与基层各级妇联组织工作有效融合,构建党建联盟共治共享工作新格局。

强基固本抓好组织建设。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工作机制,切实把妇女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面推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围绕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以县级妇联带动基层妇联组织,把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基层,加强阵地建设,有针对性的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按照“哪里有妇女,妇联组织就建在哪里,妇女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原则,在快递物流业、养老服务业等新业态,外卖送餐员、直播电商等新就业群体,以及特色产业链中建立妇女组织和阵地,加大妇联组织建设力度。

凝聚共识强化妇建合力。妇女工作覆盖人群广、涉及环节多、领域跨度大,需加强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构建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健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发挥群团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优势,注重调动妇女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要不断加强对女干部的培养、使用和管理,打造团结务实、精干高效、作风过硬女干部队伍。把女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在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中,女干部占有一定比例,着力加强针对性、实效性培训。

争先创优打造品牌和典型。将党建工作与绩效管理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依托“党旗+”党建品牌,以品牌化建设促进女性“岗位建功”,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促进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引领妇女岗位建功成才。积极整合“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乡村女能人”等评比活动,在基层妇女组织中选树一批优秀女性典型,激发各领域、各行业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中开展“优秀基层妇联组织”“最美基层妇女工作者”选树活动,全系统表扬、全方位宣传,不断激发工作活力。紧扣基层中心工作,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示范户。

创新载体赋能基层治理。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中抓结合、创特色、求作为,有力促进党建工作和妇建工作的共同发展。通过打造妇联、妇委会、妇女微家、妇女之家、巾帼志愿者服务站、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多种妇联组织形态,扎实推进组织网络向自然村、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居民楼栋等妇女群众生产生活最小单元延伸。推动妇联执委进“街道党工委—楼宇党总支—企业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建强婚姻家庭辅导室、妇女议事会,做到妇联工作与基层治理双融合、双促进。结合社区党建“红管家”服务,设立巾帼志愿服务岗,广泛组织妇女队伍,用心用情开展矛盾化解、走访特殊困难群体等一系列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与人社技能培训服务部门合作,定期开展职业技能方面的培训,增强广大妇女就业创业本领。(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委组织部 郑舒予)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