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感悟百年党史辉煌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2-12-13 09:30:11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我们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丰功伟绩,郑重宣示我们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此刻,回首百年党史,百余年的苦难辉煌,道路险阻且长,伟大的建党精神始终不屈不挠蓬勃生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党的百年历史是鲜活多彩、生动具体的。我们党诞生之前,中华民族一派衰败凋零。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被西方人称为“东亚病夫”,可以说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是一部血流史。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一次次的国土沦丧,让不少有识之士从天朝上国的余梦中惊醒。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百日维新,再到辛亥革命,救亡图存的希望缥缈,总统称帝,清帝复辟,军阀割据倒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国的前途可谓是长夜难明,山穷水尽。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道尽了无数革命者的艰辛。党的先驱们在黑暗中探索、在实践中比较,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才让迷茫的中国人找到了希望。《共产党宣言》这本薄薄的小册子,毛泽东同志看了不下一百遍。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这本小册子虽薄却蕴含着无穷的真理力量。

一九二一年的夏季,南湖红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从此有了救星。万马齐喑的华夏大地到底是迎来了柳暗花明。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路虽远,行则将至。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随后在党的领导下,国民革命,南昌起义,三湾改编,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枪杆子里出政权。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过雪山踏草地,抗日战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解放战争赶走反动势力。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也在一次次战斗不断的壮大,中国共产党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了成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成立了,这个流血的年代,最终丽景已成。在这成功背后是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新中国为了我们党的事业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有370多万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江山是先烈的血肉之躯换来的。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这种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已深深刻进我们共产党人的基因和血脉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我们党接手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当时,在列入统计的世界141个国家中,只有10个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低于中国,用一穷二白形容一点都不夸张。新中国建立后,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艰苦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01.6万亿元,实际增长约189倍,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超过17%,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铁营运总里程达到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6.1万公里。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看似无法实现的美好梦想,如今正被中国共产党一一变成现实,且早已远远超越中山先生当年的梦想。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令世人惊叹。在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座辉耀千秋的里程碑。

我们这代人生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康庄大道里。我们见证了太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历史奇迹。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记录者,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和崇高威望有着深刻的切身感受。回顾我们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百年历史,我们就能够对总书记关于“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论断有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精气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我们党百年来政治品格的最好诠释,我们共产党人要始终做到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以“我将无我”的赤子情怀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新河路街道新龙社区 胡瑞)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