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应从“五个方面”入手

2022-12-12 09:08:1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既要“造形”,也要“铸魂”,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要着眼增强政治领导力抓实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的各级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要着眼增强思想引领力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等各类党员学习平台,推进经常性教育和党内集中教育相结合,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认真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紧紧凝聚在党的思想旗帜之下。

三要着眼增强贯彻执行力严密组织体系。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着力提高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效,注重从青年、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进来、组织起来,增强党组织肌体活力,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更加畅通。

四要着眼增强群众组织力走好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完善群众参与决策机制,架好党心、民心的“连心桥”。深入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把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扩大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统一起来,坚持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更好组织引领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党一起奋斗。

五要着眼增强社会号召力加强团结凝聚。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以提升社会号召力为抓手,更加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动基层党组织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机制,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齐心协力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委组织部 张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