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展新卷

2022-11-29 10:11:57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在村级组织工作上多做“减法”。基层工作许多时候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落脚点大都要在村级。然而,村级工作同时承接多个部门任务,报表多、文件多、学习软件多、业务应用程序多等,反而束缚了入户走访、深入群众、实地调查、解决问题的手脚。村级组织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必须要把干部的精气神充分发挥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下文称《意见》),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在引领产业发展上多做“加法”。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保持产业可持续发展,既要坚持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产业与生态共赢之路,又要立足当地资源,因地制宜,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与发展优势,推进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让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在乡村有效治理上多做“乘法”。走好乡村有效治理道路,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过程。找准一条有效的治理道路,不是在纸上设计出来,描绘出来的,需要走进群众、倾听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深入推行“网格化精细管理”,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网”,活用“寨管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把基层党员和群众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不断探索和改进乡村治理方式,在细微之处见真功,在堵点源头求突破,群策群力,形成共建共治强大合力。(赵琦 贵州省镇远县羊场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