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三强三重”是建好离退休党支部的关键

2022-10-29 14:07:1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在新发布的《云南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中提到,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增强全省老年人在老龄化社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享改革发展丰硕成果。

长期以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也是离退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目标,通过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的,既能探索出一条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与作用发挥的好路子,引导老同志树立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良好形象,更能建强离退休党支部,为老同志搭建一个发挥余热的舞台。

强堡垒重学习,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要将支部建强,建成老同志的第二“归宿”和“家庭”,以强大的堡垒为老同志撑起片天,势必要在强堡垒和重学习方面下功夫。要结合换届和“星级化”支部创建,选优配强班子。要把党性强、威望高、身体好、工作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实到支部班子中。上级党委要建立工作例会、定期指导、分析研判等制度,高位推动地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送学上门等方式抓好离退休党员理论学习,把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过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离退休干部工作业务会等,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者党建业务水平和能力。

强担当重传承,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教。积极成立政策宣讲队、矛盾纠纷调解队、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团体,鼓励老同志活跃在乡村(社区)一线参与基层治理。开展法律法规、党的政策、健康知识等宣讲,参与矛盾化解、困难帮扶、小区物业管理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组建老干部“夕阳红”文艺队,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增添正能量。邀请老干部参加座谈会、茶话会、交流研讨会、情况通报会等,听取他们对基础设施、民生事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关怀重文体,做到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党支部要紧抓元旦、春节、中秋、重阳节等节日的契机,对离退休干部开展好走访慰问工作,通过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家访座谈的方式,为老干部送去党组织的温暖。随着老干部年龄增大,住院频繁,把探望、慰问住院老干部纳入重要工作日程;落实好学校离退休人员的医疗保健方面的待遇,帮助解决医疗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使病人早日康复。同时,举办老年人常见病的防治知识和老年保健知识的讲座,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健能力。另一方面,党支部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以改善老同志“乐”的场所和设施条件,通过配备完整的健身、娱乐、学习等设施,增加对老有所乐的硬件保障。积极组织书画展、老年合唱团、老年人运动会、新年写送春联、参观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各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科学文明的文化体育活动及老年人力所能及的各种有意义的“乐”的活动,以促进“乐”的经常化、多样化,寓“乐”于各项活动中,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委组织部 郑舒予)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