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拿好“党建+”水彩笔 绘就“多彩”乡村画卷

2022-10-28 11:10:27 | 来源: 中廉在线

脱贫攻坚刚闭幕,乡村振兴正当时。乡村稳步发展和基层治理有效都离不开党建这盏引路灯,因此,基层工作需要我们善于用好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做好基层治理“领头羊”,争当乡村发展“排头兵”。拿起“党建+”水彩笔,在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基层治理上下功夫,绘就“多彩”乡村画卷。

用“党建+基层治理”,调配朴素白色,为乡村发展铺就底色。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基层治理做得好就是要把群众的家事、小事给办好。当前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动“三会一课”、红领工作站、红领背包小分队、主题党员日活动和微信平台等各类载体,广泛开展基层政策宣传。通过党员带头、干部带头,调动乡村干部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实行网格化包联制度,将责任目标具体到个人。利用基层治理智能数字化中心、分中心、个人手持终端互联互通,统筹文明创建、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形成“发现问题、交办任务、督促落实、反馈情况、结果公示”的闭环管理,形成精细化治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四位一体”的绿色生态数字化基层治理新模式。

用“党建+产业发展”,调配生机绿色,为乡村发展增添动能。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产业是农村发展的根基,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乡村全面振兴的物质基础,绝不能只是喊喊口号。基层党组织盘活集体经济、做大国民经济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支部+”的发展模式,乡村党政负责人主动与辖区内企业签订招商合作协议。利用现有厂房存量资产和土地资源,因地制宜找准发展方向,发展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用心念好“致富经”,用力走好“致富路”。

用“党建+人才培养”,调配活力红色,为乡村振兴源头补血。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乡村振兴战略的长久推进,其关键要素在于人才。这要求基层党组织既要敢于栽种“梧桐树”“引人才”,更要善于培养“金凤凰”“育人才”,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接地气的“三农”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要积极举办“筑巢引才”行动,吸引各类人才回归乡村土地,积极把乡土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发展能手和实用人才。紧扣“双培双带”要求,统一组织招聘年轻后备干部,精心选配“师傅”进行帮带,提升年轻干部协调处理基层事务的能力,坚持“输血”和“造血”齐头并进。(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十里铺乡凤凰村 苏航)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