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从党章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2022-10-27 15:32:30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其中,大会同意,把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要求写入党章。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建党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活水。大会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党章,不仅是号召广大党员要不断汲取精神养分,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薪火代代相传,更是通过党章让广大党员彰显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全体党员必须遵守。

筑牢“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思想基石,做政治坚定的信仰者。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就像是一座灯塔,那一束束光线闪烁着真理的光芒,指引艰难摸索的共产党人前进的方向,照亮共产党人前行的长路。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壮举。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

擦亮“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鲜明标识,做目标清晰的奋斗者。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运用于改造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建党之初党的宗旨和纲领到新中国成立之初党的方针和政策再到如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勇拼搏,历经百年风雨,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初心使命。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奋斗姿态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只争朝夕、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锤炼“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优良作风,做斗志昂扬的先行者。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革命意志,体现为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奋勇拼搏、不怕牺牲等优良作风。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斗争精神始终贯穿其中。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面对的困难问题只会越来越复杂。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在面对大是大非时敢于亮剑,在面对危机时敢于挺身而出,面对风险挑战敢于坚决抵抗,直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永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做党和人民的保卫者。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精神,本质上是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混乱、民族危亡、民不聊生之际,最初只有50多人,能一次次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党员人数达到9500多万人,靠的是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这说明我们党要想永葆青春,要想长期执政,就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做高的位置,始终同人民生死相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切实解决群众急愁难盼的问题,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安徽省潜山市委组织部 李慧)

 

责任编辑:风风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