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连江县屿头村:坚持党建引领 “追星”促振兴

2022-09-30 11:35:37 | 来源: 中廉在线

福建省连江县屿头村位于罗源湾南岸,横卧一个三里长,二里宽的长形岛屿,可门经济开发区内。全村313户,人口1113人,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58名,3个村民小组,村民代表35名。近年来屿头村党总支部以建强党组织为核心,以创建2022年福州市乡村振兴星级村为目标,担当实干,奋勇争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党建引领强堡垒,组织力量“聚”起来

屿头村党总支部坚持以创建星级村为抓手,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目标,细化明确“星级村”创建任务,通过每周召开村“两委”干部例会、每月召开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扎实有效开展“星级村”争创活动。为增强党组织活力,屿头村党总支部注重从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建立培养,近年来发展的党员均为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全面推行“六岗六员”制度,全村党员、村组干部均进行了“设岗定责”亮岗公示、“党员示范户”挂牌、签立党员服务承诺等,今年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达35项,促进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为民办事效能。

二、党建引领增底色,乡风文明“兴”起来

多方联动凝聚合力,探索多元共治新路径,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织密治理网格。推行“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党员入格”模式,着力打造集政治引领、社会治理、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基层治理单元,建立“村党组织—包联干部—网格长(村民小组长)—网格员—联系户”的组织架构,每个网格组建“一名网格长、两名专职网格员、四名楼栋长”的管理服务团队,形成1个网格4个小组。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全面开展“道德红黑榜”评议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持续培育乡风文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三、党建引领开良方,特色产业“壮”起来”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源于村集体内生的动力,纯粹靠上级政策扶持,既不长久,也不现实。屿头村与海相接,因地制宜,创建了育苗场,采取了先进的技术养殖,提升了养殖产量。目前,屿头村养殖业越来越旺,海带、梭子蟹、虾、生蚝养殖等多个项目,村海域进行规范化管理,提高租金收入,村集体收入水涨船高。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66万元,今年1-8月份村财收入也超过了60万元。屿头村位于可门港开发建设,创建“企业+村”联动,拓展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一部分村民就业等问题,妥善安置劳动力,对接企业解决一部分员工住宿问题,增加村民房屋租金收入。(陈娜娜 福建省连江县坑园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