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四举措助推农村党组织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2-09-28 09:23:14 | 来源: 中廉在线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农村公共事业发展的战斗堡垒,是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力量,因此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是大势所需、发展之须。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解决当前村级档案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推动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笔者认为基层党组织应以“建、管、用、督”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水平。

抓建设提升。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会议和文件要求,制定可行性高的实施方案,统筹规划建设,多方筹措资金,规范管理使用,全面推进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

抓日常管理。基层党委把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纳入各村、社区党支部年度重点考核工作,指导村、社区党支部配齐村支两委队伍,以开展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农村党员档案整治工作为抓手,把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到个人,总结成6项任务清单(卫生有人管理、设施有人维护、书报有人更新、资料有人归档、周末有人值班、学习有人组织),从制度上确保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把任务清单以“项目化”形式推动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抓作用发挥。以“铸魂行动”为抓手,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切实摆上位置,列入重要日程,党支部书记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推动,以“创新”的思路抓好本支部党日主题活动的策划实施,丰富教育培训方式。支部书记每季度上1次党课,紧扣党课主题,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激励党员群众在新的起点上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未来。

抓督导检查。围绕6项“任务清单”,聚焦落地见效抓督导,坚持把抓督导促落实作为推动工作上台阶的重要抓手,组建工作专班,不定期到各村、社区党支部进行督导,并建立问题清单,强化问题反馈、跟踪督办、讨论反思和成果运用,充分发挥督导工作的督促和导向功能,并把督导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党委推进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实的重要组织措施,使其制度化、常态化、效能化。(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龙小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