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溧阳市社渚镇“红领科创”党建品牌激发“两新”组织党员教育新活力

2022-09-26 15:50:54 | 来源: 中廉在线

“两新”组织作为新时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和重要阵地。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是加快基层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步。近年来,江苏溧阳市社渚镇党委紧扣“社川先锋”党建品牌,发扬“山这边”精神,不断健全镇企党建互联互动体系,扩大“两新”领域党建有形有效覆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多措并举推动非公党建与民营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打造“两新”组织党员教育学习主阵地,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将组织资源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能,助力企业健康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落地,打造“溧西南开放合作重要门户”新样板。

新经济组织与新社会组织是“两新”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新”组织作为关键的党的新的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至关重要。近年来,社渚先导区聚焦“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以“两个健康”工作为主题,充分发挥党建阵地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整合各级各类党建资源,亮化非公党建“红矩阵”,攀登党员教育“新台阶”。通过探索“四梁八柱”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法,着力打造“红领科创”党建品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发展动能,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下的建材、轻纺、新材料、机械加工、汽车零部件等产业为重点的基本产业格局。

推动党组织全覆盖,夯实非公党建基石。“两新”组织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是助推“两新”党建发展的基础。《党章》规定,“党员人数达到三人及以上应当建立党组织”。“两新”组织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才能推动“两新”组织发展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进。为此,社渚先导区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抓手,以促进园区“两新”组织健康发展为目标,不断深化共建体系,创新覆盖形式和组织方式。以商会组织为依托,成立社渚商会功能性党支部,并在此基础上,常态化推进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实现园区“两新”组织内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为园区企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好党群服务中心,筑牢基层红色阵地。党建阵地建设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一个重要基础,也是基层非公党建党员教育的全新载体。社渚先导区整合用活现有阵地资源,通过创特色、建亮点、挖潜力,因地制宜抓好自身党建阵地建设,依托房德科创·智能产业园项目,打造社渚先导区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非公企业党员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进一步推动“红色孵化器”培育,为推进项目建设、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能。

凝聚非公党建合力,打造“红领科创”品牌。社渚先导区以打造“溧西南开放合作重要门户”为目标,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聚合党建资源,探索非公企业党员教育新实践,创建“红领科创”党建品牌。“红领科创”标志通体采用红色,形似五星,代表党建品牌的红色文化。五星由采用锋利的线条汇聚而成,寓意以“党建红”铸企魂、聚合力、促发展。社渚先导区将以“服务体现引领、创新调动激情、共建凝聚力量”为理念,多措并举促进党建与企业发展、企业文化、企业活动、区域共建、营商环境五大融合,形成“党建强、发展强”的非公企业发展格局。

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激发党员干部活力。社渚先导区结合项目落地推进情况,创新“四梁八柱”工作法,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作用发挥好、社会反映好”“五好”内容为目标,创新党员教育工作形式和载体,不断夯实非公党建的基础柱、同心柱、智慧柱、连接柱、活力柱、先锋柱、文化柱和清风柱,提升全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进一步夯实党对基层非公企业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时,创新党员教育模式,采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书面学习和电子教育相结合、政治理论和专业技术相结合,灵活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创建受党员欢迎、企业需要的教育管理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强化骨干力量培育,提升非公党建水平。党建工作提档最重要的就是队伍建设,社渚先导区以党支部换届为契机,紧紧围绕骨干力量培育要求,通过专业资格认证、专项集中培训、专职岗位挂职等形式,结合党员发展、党员先锋岗等有效载体,以多元化选聘方式、全方面培养工程、专项化奖励补助为抓手,加大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培养力度,实现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力量配强、能力增强、激励加强,凝聚人才合力,全面锻造专业化专职化红领队伍,成为助企发展的红色先锋队、红色智囊团,为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推动党建创新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加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沈丹)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