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瞻仰吾辈楷模 汲取奋进力量

2022-07-06 08:54:0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个民族要强大,需要有英雄,一个国家有前途,需要有榜样,一个时代想发展,需要有楷模。他们不是“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的“画”,更不是只能望,却触不到的“水中月”,他们的光芒是实实在在的,温暖并指引我们奋发的方向。

“她”佘半生,一腔爱,一洞画,把青春献给茫茫大漠。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的一面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历史是脆弱的,因为她被写在了纸上,画在了墙上;历史又是坚强的,因为总有一批人愿意守护历史的真实,希望她永不磨灭。1963年,樊锦诗从北京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千里之外的小镇敦煌从事文物保护研究工作,从一名实习生,到主持编撰《莫高窟全集》,从人工临摹记录,到数字敦煌成功上线,这一干就是50余年。五十载春秋冬夏,大大小小735个洞窟她一一走遍;每一幅壁画、每一尊彩塑她一一看遍。从青色到白发,从繁华的都市到黄沙漫天的大漠,跨越半个世纪的文化苦旅,她沐月当歌、踏沙而行,用爱和生命守护着莫高窟,守护着敦煌。

“他”亮焊花,铸匠魂,守初心,用实力书写不老传说。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全国劳模、七一勋章、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科技进步奖......艾爱国靠一把焊枪,赢得无数“军功章”,被誉为焊接领域的“钢铁侠”。1968年9月年仅19岁的艾爱国进入湘钢工作,一进厂,他就把心思放在学技术、学文化上,在生产一线拼搏前行、永攀高峰,这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五十多年来,艾爱国攻克治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技术难题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在全国培养焊接技术人才600多名,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如今,已经71岁高龄的艾爱国仍然战斗在生产科研第一线,他把简单的焊接做到极致,把平凡简单的焊接做到伟大不平凡。如他自己所说,人生的拼搏没有顶点,事业的追求没有尽头,我将在我热爱的焊工岗位上,为党和国家再立新功。

“她”燃红烛,育新苗,谱丹心,用生命点亮大山希望。她只是个普通教师,却被写进了共和国简史,她是一个平凡的女人,膝下无子,但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母亲”,她疾病缠身,却坚持送考、陪考,12年来从不缺席,她叫张桂梅,一个为了办女高,为了让大山里的女孩们摆脱贫困,她几乎搭上了半条命的普通女人。我们常问,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吗?我想张桂梅已经告诉我们答案了,十余年来,她把2000余名大山里的女孩子送进大学,哪些曾经差点辍学的山区女娃,通过努力迈进了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见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实现了更好的人生。张桂梅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张老师,张校长,到张妈妈,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深情,自然击你以风暴,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这既是写给张桂梅的颁奖词,又何尝不是她为之操劳无怨无悔的一生,最贴切的写照。

他们的事迹造就了一个个与众不同的人生,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从楷模中汲取力量,努力在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以更高的志气、更强的信念、更足的底气,续写无愧于时代的壮美华章。(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 田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