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内蒙古集宁:“四线连四心” 基层党建有温度

2022-01-17 15:58:40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泉山街道以让居民“称心、放心、暖心、舒心”为出发点,推行“网格+党员骨干”工作模式,探索以社区党支部为主体,各类自治力量积极参与,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四线连四心”社区党建工作法,不断完善社区治理能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凝聚党员线,强化组织保障,让居民称心。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与包联单位、辖区驻片单位共同成立联合党委,通过梳理辖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推行“支部制单、群众点单、党员与联合党委成员单位接单”的服务模式,采取社区党支部与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组织联建、资源联用、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做”的方式,每季度招开联合党委联席会议,围绕群众反映内的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制定解决方案,以民主协商的办法做好区域内公共事务,进一步形成多方联动 共驻共建的服务格局。社区联合党委通过共驻共建,有效破解了有些小区无物业而导致的环境卫生脏乱差、水岸雅苑、小区路面破损、楼道杂物堆放严重等“老问题”。

健全自治线,拓展服务方式,让居民放心。社区党支部优化党组织网络和社区治理网格设置,深入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联动,组建小区党支部,进一步健全“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中心户—堡垒户—先锋户”五级组织架构,以“身边处处有党员,党员时时做表率”为目标,促进社区工作力量深入网格、深入小区、深入楼栋,不断扩大党组织在网格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面,实现党员管理无盲区、分层管理强服务的社区党建格局。同时,社区党支部推选网格内热心公益且政治觉悟较高的党员小区“三长四员”,特别是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用“三长”去做身边群众工作的方式深受欢迎,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营造和谐稳定的邻里关系。此外,党支部成立了由社区网格长、小区党支部成员、业委会成员、片警、物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志愿者共同组成的楼栋管家服务队,引导和吸纳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退休职工党员、社区志愿者等群体共同参与网格管理,汇聚成服务群众的整体合力,通过明确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协调各项工作,社区“两委”成员督促指导工作,楼栋管家服务队协助网格工作的方式,示范先行、精准发力,让居民积极参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实现社区自治管理服务全覆盖。

延伸服务线,缩短服务距离,让居民暖心。社区党支部创新治理模式,根据居民多元化需求,不断改善服务质量,筑牢线上的“网络”和线下的“网格”这“两张网”,将网格化治理落到实处。筑牢线上的“网络”,即建立社区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打破时间限制、空间约束,让党员管理更加科学、为民服务更加便捷。社区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社区工作动态、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便民服务等内容,并通过不定期发布调查问卷的方式,广泛征集居民需求、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同时,社区运用小区居民微信群及小区楼栋微信群,为居民提供365天在线服务,及时准确解答居民疑问,疏导不良情绪,畅通诉求渠道,彻底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筑牢线下“网格”,将辖区划分为网格,吸纳热心社区党员、复转军人、退休干部、居民代表协助网格长开展工作,每周通过上门入户征集居民意见、建议,每月召开党员议事会等方式,号召党员根据群众需求“接单”,真正沉下去为居民代办各种事项,广泛收集居民诉求,及时帮困解难,从而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将党建、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串联其中,为居民提供零距离、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完善社区服务长效机制,从而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构建平安和谐幸福社区。

发动志愿线,创新服务模式,让居民舒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实行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通过积分送礼品等活动,调动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热情。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队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四支队伍,确保志愿服务零距离。此外,社区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领岗服务等活动,依托社区志愿服务队和辖区党员做好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联办文艺演出、联办主题活动、联办读书讲坛等方式,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调动辖区单位积极参与社区共驻共建得积极性。同时,社区针对居民的思想需求、政务需求、生活需求、文化需求、社会保障需求、平安和谐需求设计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满足居民的不同需求。通过定期组织志愿者走访、唠家常、帮人忙,实现党的声音传播到家、新春佳节恭贺到家、突发情况温暖到家、家庭纠纷调解到家、生活困难慰问到家、健康卫生关爱到家等”服务到家”活动,拉近与群众距离,增强群众对社区党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基本思路是社区党支部在新形势、新需求状态下的基本工作方法,社区党支部通过探索“四线连四心”党建工作法,有效解决了社区居民治理主体意识不够、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渠道与能力不足的情况,实现了社区服务“增温”、小区治理“增能”、共驻共建“增效”,推动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形成邻里守望相助、矛盾协商解决的自治共管社区治理新局面,使社区治理焕发了“新活力”。(集宁区委组织部 宋丽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