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集宁区“三张清单” 促城市党建提质增效

2022-01-17 14:20:25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以共治共建共享为目标,以建立“三张清单”制度为抓手,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将资源、需求、项目清单与落实中心工作有效融合,着重破解问题困难、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突出“三张清单”制度,抓好工作制度保障。通过对“三张清单”的建章立制,使其落实工作得到了重要保障。集宁区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集宁区城市基层党建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运行管理办法》,从清单生成、运行管理、考核评价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为落实“三张清单”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加强各相关单位对“三张清单”的支持力度。依据街道联合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驻片单位、包联单位负责人对“三张清单”支持及投入力度,作为推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的重要参考之一。

突出多渠道来源,抓好梳理需求清单。通过抓实问题导向,发挥好全区各级党组织主观能动性,着力打破地域和隶属关系限制,系牢各领域党建工作的“联结点”,让基层党组织找准工作定位,明白能做什么和该做什么。依托小区“八个全覆盖”,在推动多方协商共议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实行包联小区工作,在沟通中了解包联单位、驻片单位和街道社区的各自需求,以共同目标为导向,集宁区建立需求清单955项,在互帮互助中解决实际难题。

突出发挥自身优势,抓好建立资源清单。通过“区域内良性互动、区域外自主结亲”工作模式,集宁区街道社区全部建立联合党组织,集聚各方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有效利用。依托街道社区各类平台,深入挖掘街道社区在党建阵地、为民服务、文体活动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立足本部门自身建设,以在职党员进社区、“八小时外做贡献”等活动为抓手,将业务工作和服务范畴进行延伸拓展,梳理建立出902个能够提供的资源清单,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最优化。

突出建立双向对接,抓好实现项目共建。通过共驻共建搭建双向对接平台,充分发挥街道社区联合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通过执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社区联合党委召开224次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定期召集联合党组织成员单位,双向亮资源、亮需求,以“1对1、1对N、N对1”的模式进行“无缝对接”,形成“共建项目”,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各展所长、各取所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并通过主题党日、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等形式积极落实项目,城市党建的系统性、整体性、共享性优势得到充分发挥。(集宁区委组织部 王永军)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