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严把“四关”谨防换届“带病”当选

2022-01-10 16:59:44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贯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自“换届年”以来,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乌兰察布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明的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全区“两代表一委员”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推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现代化建设蓝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严把民主“推荐关”

集宁区根据“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严格按照工作时间节点和代表选举工作流程要求,经过自上而下、上下结合、逐级遴选,对党组织、党员、群众推荐的人选反复酝酿比选,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对照列出换届提名推荐人选的12项具体负面清单以及明确不得推荐提名或继续提名为代表、委员人选的10种情形,划出换届人选“警戒线”,剔除“带病者”、筑牢“防火墙”,杜绝一切“凭印象”选人、“靠关系”用人等现象,从源头上严把换届提名推荐人选“入口关”,让“负面清单”发挥真正的“正效应”,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严把人选“比例关”

集宁区着力提高“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水平,通盘考虑长远发展和实际需要,做到精准精确,防止选人“随意性”,坚持政治标准首位,树立德才兼备、担当作为、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不断优化调整党代表构成比例、人大代表类别、政协委员界别名额,注重从年龄、民族、性别、政治面貌和专业能力等多方面精准分析研判,实行“老中青”结合梯次配备,统筹做好“女少非”推荐工作,严格把握“任期界限”和“党内外”比例平衡,准确认定代表的“职业身份”和“工作性质”,强化专业领域人选的使用,确保符合结构比例要求,充分体现代表的全面性、广泛性。

严把推选“联审关”

集宁区坚持“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认真研究资格联审相关工作,召开资格联审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明确各联审主体和联审责任单位的职责任务,严把候选人资格“审查关”。对照负面清单,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分局等27个部门开展共计3轮联合审查,第一轮联审由人选各自产生单位分别进行联审,并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进行更换,从严把好人选资格;第二、第三轮联审由区委组织部组织实行“一人一表”“一人一档”复审,在保证第一轮联审结果准确无误的基础上,对存疑的人选逐人逐档进行分析研判,一个一个“过筛子”,一遍一遍“捋问题”,确保候选人资格合法合规。

严把质量“考察关”

集宁区重点围绕产生的候选人是否符合规定程序和条件等方面,认真做好考察审查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考察组,对“两代表一委员”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履职能力、作风表现、廉洁自律、参政议政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采取分类考察、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征求26部门的综合意见,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了解情况,深入挖掘找准优缺点,刻画“个性”特征,尽量避免“千人一面”,在换届队伍中营造了“以实干出实绩,凭实绩论才干”的良好氛围,确保新一届“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平稳顺利进行。(集宁区委组织部 郝祥宇)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