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1-11-29 15:36:41 | 来源: 中廉在线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路径。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在推动各项工作推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大榆树乡孔督营村党支部以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围绕“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的建设标准,查摆问题,补足短板,进一步提升政治领导力、全员战斗力、制度执行力、创新推进力、群众组织力。与此同时,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孔督营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一、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堡垒”根基

孔督营村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以联系、组织、宣传、服务、凝聚、引领党员群众为基本职能,以乡村振兴为导向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堡垒根基”。一是始终以服务乡村振兴、助力集体经济发展为导向,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架构,从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中进行人员选拔,优中选优、能中选能,组成新一届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充实壮大集体经济队伍,开创村级集体经济新局面。二是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人才导向原则,始终注重乡村振兴人才的培养锻炼,认真做好后备干部、人才储备工作,着力提高后备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与此同时,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孔督营村完成了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建成村级活动场所,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村级活动场所等各类重要阵地的功能效应,积极推动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京蒙对口帮扶,打造品牌集体经济项目

孔督营行政村集体经济形式多样,有金鸡冷凉、光伏等投资项目,还有黄芩茶种植基地、野生保健黄金茶加工厂等经营性项目,而其中黄金茶厂可以说大榆树乡乃至全县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典型示范项目,同时也是京蒙对口帮扶结出的一项丰硕成果,项目依托该村及周边丰富的野生黄芩资源以及黄芩茶种植基地,借助朝阳区管庄乡双桥中药饮片长的技术和营销优势,立足于尽可能多地覆盖常住人口,发展乡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目前黄金茶厂集体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帮扶作用强、辐射范围广,在2020年通过种植经济园130亩,带动了周边常住人口实现季节性务工,全村常住户通过茶叶种植地除草、采摘、精细加工等务工共收入10多万元。同时,孔督营村集体经济组织还建立了相应的服务体系,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服务跟踪,有计划开展一些适用技术专业课培训,对缺乏技能的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培养适用型人才,使规划有足够的人才保障。

三、注重示范引领,发挥“带动”效应

孔督营村在集体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群众结对帮扶机制,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政策宣讲、脱贫工作、人才培训、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扶,对帮扶群众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形成了党建引领、党群共治的帮扶体系,积极发挥党建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另外,为扩大集体经济帮带效应,村党支部还积极组织科技示范户、规模种植和各类致富能手,分期分批地进行重点培训,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基地+种植大户+农户”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同致富,促进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王俊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