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立足百年新起点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10-18 17:14:03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领导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学党史、听党课中领略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征程路,我党伟大建党精神在实践中逐步孕育成型。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令人振奋。

在硝烟中奋起反抗。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侵华战争的硝烟笼罩中华大地,帝国主义同中华民族、封建主义同人民大众的矛盾在这一时期显露无疑。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反抗,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的一一失败,辛亥革命的不彻底,全社会轮番救国的举措在实践中、在反抗里认清自我,走上了共产主义道路,伟大建党精神在斗争中萌芽。

在学习中推陈出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国家对立的新格局应然而生。十月革命胜利,为我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也让苦苦探寻救国救民的先进分子看到了曙光,学习热潮迅速兴起——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俄国革命学习。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基础,以中国国情为及时,继承有扬弃,弘扬看实际,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先进的知识分子以国家兴亡为己任,激发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创建中华民族共同维系的精神家园,在推陈出新的学习中,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发展壮大。

在实践中丰富内涵。1919年,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以五四运动为标志,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的舞台。纵观社会动荡不安、人心惶惶,帝国主义的侵略步步加深,封建军阀的统治残暴至极。一批以李大钊、陈独秀等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理论付诸于实践,在实践中探索。1922年7月,党的二大顺利召开,健全中央领导机构,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顺利完成。一百年来,中华民族用钢铁般的身躯、钢铁般的意志筑起血肉长城。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代一代的中国人用热血和青春丰富着伟大建党精神,给予后辈无线奋进力量。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巨大成就,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不怕牺牲、不负人民的革命实践孕育了党的建党精神。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的建党精神精神激励着我们的千秋伟业再启新程,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会永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在基层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姜沛洁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