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 助推非公企业发展

2021-10-18 09:21:48 | 来源: 中廉在线

非公企业党建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内蒙古化德县为实现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工作思路,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为化德县经济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做好组建,拓宽党的工作覆盖面。

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使党组织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一是深入调研抓基础。要摸清非公企业发展现状,了解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企业出资人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创造条件抓组建。在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内做好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在条件还不成熟的企业内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采取灵活多种方式如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派员组建等实现党组织组建工作。三是班子建设抓关键。把选好非公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作为非公企业党建的关键,着力加大党建工作力度。通过内选、外聘、上派、下荐等方式产生非公企业党组织相关职务,做好企业党组织班子建设。

深化创新,着力壮大非公企业力量。

非公企业党建是保障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助力,不断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创新非公企业党建理念是非公企业党建的不竭动力。一是示范引导抓深化。通过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企业发展、群众反映等方面的综合评比,选出非公企业党建典型,并大力培养,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向典型企业学习,以典型企业的实际成果来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二是创新载体抓提升。不断创新党建载体,逐步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现阶段,可通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和党员干部下基层包扶等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作用。三是协调配合抓创新。为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实现非公企业发展,各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工作,为非公企业提供积极帮助。统战部、组织部、工商局、工商联等部门要协调配合,各涉及非公企业的管理部门之间,管理部门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要加强联系,不断探索和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思路。

明确责任,着力提高非公企业党建水平。

非公企业党建是实现社会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加强对非公企业的领导,明确责权,是提高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途径。一是明确部门和个人的工作职责,把非公党建工作列入党政工作重点,作为相关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到位、不得力、不认真的党组织及个人,追究党(工)委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联合工会主席的连带责任。三是建立企业业主奖惩机制,对重视党建工作、推动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业主进行表彰。四是相关部门做好非公企业引导和监督工作,实现非公企业发展反向推进力。

健全机制,保障非公党建有制可依。

健全各项制度,使非公企业党建有制可依,一是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员的教育管理是党建工作在重要内容,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水平和能力,才能更好的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动力。二是建立发展党员工作机制,着力发展新党员。三是建立党建目标责任制度,非公企业党建制度化。四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制度,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与非公企业联系,做好非公企业工作。五是完善组织制度,建立党建工作经费制度。通过不断完善组织制度,并设立专门的经费,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内蒙古化德县委组织部 李强)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