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红”映照出“丰收黄”

2021-10-12 16:33:37 | 来源: 中廉在线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近日,中国亿万农民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沉浸在劳动致富的丰收喜悦中。国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是对农民群体的尊重和鼓励,更是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丰收节”为契机,将党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切实通过党建引领农村发展、农业兴旺、农民富裕,让“党建红”映照出“丰收黄”。

以“党建红”凝聚共识,实现精神“丰收黄”。建国之初,国家就将麦稻穗作为国徽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农业、农民的重视和认可。近几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农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基层农村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接地气”地宣传党的政策,凝聚发展共识,坚持物质和精神需求“两手抓”。利用好本地特色传统文化,设立村规民约,系统性开展好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治理等工作,多组织能提升文明素养的娱乐活动,满足农民对文化精神的需求,实现农民群体精神世界的“丰收黄”。

以“党建红”强化担当,实现生态“丰收黄”。今年9月举行的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频发言中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早在十八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首次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已体现出党对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在四十年来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党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角度,冷静地谋划发展蓝图,坚定提出高质量发展这一新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留出宝贵的空间,这是对子孙后代负责任的执政态度。作为基层乡镇干部,要发挥出村级党员在绿色发展中的责任担当,号召他们以身作则,尊崇自然,坚持运用绿色发展理念来开展经济生产,坚决杜绝焚烧桔梗等不文明现象,提倡退耕还林、发展林下经济等新发展模式。同时,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思想引导、政策宣传,使群众充分认识到“生态绿”也是一种别样的“丰收黄”,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运用好“党建红”是最为有效的手段。

以“党建红”引领发展,实现集体“丰收黄”。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执政理念的鲜明特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目标。今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今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基层乡镇干部,要多角度理解好共同富裕的内涵,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以村级党组织为“火车头”,挖掘可利用特色资源,引导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有效利用集体经济带动全民发展,进而实现共同富裕。(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凤城街道党工委 吴诚)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