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卓资山的“红色”印记

2021-10-09 15:48:49 | 来源: 中廉在线

巍巍阴山脚下,滔滔大黑河畔,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山从历史硝烟中走来,一批批革命先辈浴血战斗、向死而生,一代代党员干部夜以继日、接续奋斗,在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激情燃烧岁月里,树起一座座不朽的历史丰碑。在新的历史时期,卓资山焕然一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得到全面改善,处处焕发生机,彰显活力。卓资山的“红色”印记一直根治于卓资人民心中,不断促进卓资山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挖掘红色资源,还原“卓资山保卫战”

卓资山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中部,地处大青山与蛮汗山之间,自古有“归绥之门户、丰州之襟喉”之称。卓资山西距呼和浩特市90公里,东邻集宁区50公里,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境内京包高铁、110国道,京藏高速,使得卓资山交通便利,成为古今交通和战略要地。卓资山属于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和蛮汗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46年1月国共双方签订《关于停止国内军事冲突的协定》后,蒋介石又密令傅作义进攻绥远地区,1946年1月12日,傅作义部偷袭卓资山,于1月13日夜间第25团、2团、715团开进张家卜、高顺卜等地,经过一夜战斗,我军击退了国民军,此次战役被命名为卓资保卫战。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后期开始,卓资人民为了保卫这片有着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不畏牺牲、前仆后继,英勇斗争,在革命斗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传递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卓资山贺龙指挥部旧址位于卓资山镇蓝旗村宝贝沟,北距县城 9公里,占地面积约1100平方米,整体建筑保持了朴素的原貌,群山环绕,绿草如茵,门外即是当年八路军饮水喂马的红井,井水清冽甘甜,四周环境十分优美。1945年10月,贺龙率部攻打下内蒙古凉城县后,于1945年10月24日进入卓资县境内,组织人员侦查卓资守敌情况,并于黄昏发起对国民党嫡系部队第六十七军新编第二十六师的进攻,占据了卓资这个西通归绥、包头,东达集宁,丰镇,北去陶林,南临凉城的战略中枢要地。

贺龙元帅攻打卓资山时的野战指挥部被卓资政府保护,现被命名为卓资山镇宝贝沟贺龙指挥部旧址。这里曾是贺龙元帅指挥战斗的地方,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它真实地记录了卓资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了近代卓资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激发人们爱国情感,弘扬红色精神的重要阵地,更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场所,指挥部旧址是传递红色精神的重要载体,现已成为自治区直属机关党性教育基地、自治区直属机关青年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对红色精神的传递,广大党员干部清晰的了解战争年代我们的革命英雄如何用鲜血换回这片红色土地,更加坚定了每一位到访者的理想信念。

树立红色信仰,照亮奋进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红色信仰是我们党员干部前仆后继、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因为信仰,李大钊豪迈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前进的道路注定有很多艰难险阻,在红色信仰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坚定地选择了今天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华儿女无怨无悔,在追寻的征程上始终如一,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回望往昔峥嵘岁月,眺望前方奋进征途。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的党迎来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样一个关键节点上,在革命烈士留下的红色精神中凝聚力量,在红色信仰的指引下奋勇前进,广大党员干部必定守护好、建设好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贾文燕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