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021-08-28 10:48:2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促乡村振兴越来越重要,但是2021年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由于属于开局阶段,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出现:

一、乡村振兴人才匮乏,专业技术人员少

二、党员流动多,大部分党员年龄高、文化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低

三、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待全面提升

四、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待加强

意见及建议:

一、缺少人才的乡村,无法真正实现振兴,建立适应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队伍,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要培养本土人才,重点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实用人才,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二是搭建乡村建设志愿服务平台,鼓励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投身乡村振兴;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优良作风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训,尽快提升“三农”工作干部的能力水平。

二、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强化党员考核。逐步提升入党申请人的年龄和申请人的文化,通过党员自我能力提升和动员毕业大学生入党,让党组织人员年轻化、高素质化。正确理解和处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关系,处理好基层党组织功能,加强三会一课”制度是我们党注重思想建党、严密党的组织、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制度安排。要完善制度让“三会一课”严起来,创新形式让“三会一课”活起来,立足实际让“三会一课”实起来。通过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长期坚持、形成常态,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党员身份,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不断优化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的队伍结构,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提升带头人的综合素质等方式,树立农村党组织"领头雁"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战斗力。比如进行一些党员培训和农村技术培训,以“菜单式”学习模式逐步提升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让农村党组织带头人文化素质和科技素质实现双提升。

四、拓展渠道,根据当地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深挖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积极发展村级产业,因地制宜形成具有特色的“一村一品”发展模式;推动生态旅游发展,有效挖掘旅游、生态、文化等产业价值,结合乡村自然风光选择适宜的产业发展项目,提升经济效益;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进行规范化统筹,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并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同步推进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以保障村基础设施全面建设和发展。(龙小存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