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法治建设六字“真”言

2021-08-21 18:41:22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中组部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陈希在会上强调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越深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越急盼,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就愈加突出。

“有道以统之,法虽少,足以化矣;无道以行之,法虽众,足以乱矣。”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法治建设,做到“有道以统之”,要从六个“真”入手。

党员干部真学真懂,善作乡村法治建设领头雁。“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在乡村法治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勇当排头兵,善作领头雁,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的应有之义。基层党员干部要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要在学懂弄通关涉百姓民生、关涉自己岗位职责的法律规范上多下功夫。加快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抓好乡村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

基层组织真依真用,营造乡村法治建设大环境。“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回顾百年党史,可以清晰地看到,注重发挥组织的作用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基层组织在日常服务管理工作中要构建起严格依法办事的监督机制,加强“党务、村务、财务”三务阳光公开,将法治建设纳入基层组织的工作任务,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同时,要健全乡村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村法律顾问工作,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供给,组织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法治建设中的坚强堡垒作用,营造好乡村法治建设的大环境。

广大群众真信真守,争当乡村法治建设主人翁。“奉公如法则上下平,上下平则国强。”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群众的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因此,在乡村法治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联系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其中,激发其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广大群众养成遇事主动找法、解决问题积极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全社会遵守法律、信仰法律是实现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同样需要广大基层群众对法律真信真守,在守法用法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参与乡村法治建设的主人翁意识。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只有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法治建设,做到“真学真懂、真依真用、真信真守”,才能把稳正确方向,广泛调动各方,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黄培钦 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