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建党百年“入党热”后的“冷思考”

2021-08-12 12:15:33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发出号召,要以高质量的党员发展工作向建党百年献礼,各地纷纷响应,很多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引发“入党热”。面对这一现象,要辩证地看待,既要看到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也要看到这一“热度”可能带来的矛盾与问题。

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避免“供求失衡”。出于平衡的考量,有关部门在给各单位的指导计划数分配上按比例操作,就难免出现指标数与实际发展对象人数存在差异的情况。绝大部分乡镇存在优秀分子多于指导计划数,部分优秀分子入党相对较难的情况。上级部门应当加强与基层党组织的沟通交流,定期调研走访,了解基层单位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平衡分配”的基础上要“适当加量”,为优秀对象人数较多的地区、单位适当增加指导计划数,吸纳更多的优秀分子,为党的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杜绝“跟风入党”。据了解,部分谈话对象表示自己入党只是因为“时间到了”,单位又正好推荐,属于“谈话入党”;还有的谈话对象对党的基本知识不熟悉、不了解,被问到一些党史、党章问题时答不上来。“跟风入党”现象的存在,可能使得一些没有得到充分教育、对党的相关知识不熟悉,发展并不成熟的党员进入党员队伍。应当制定源头规定,坚持早发现、早关心、早育苗,积极主动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及时把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充实后备力量,同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基层党组织定期分析研判,及时疏理“蓄水池”,始终保持“一池活水”,在“重视数量”的基础上同时要“强调质量”。

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警惕“应付思想”。由于基层工作量的增大,可能会导致产生“应付工作”的“麻痹思想”情况,出现对发展对象的政治素质、个人情况、现实表现等调查不清,将对党的认识不到位人员列为发展对象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要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健全责任溯源制,出台访群众、放新老党员、访所在党支部“三访”制度,对发展党员存在明显问题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采取“倒查”机制,层层追究党支部及负责人和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乡镇党委组织部门等责任,取消相关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资格。让制度成为打消“应付工作”思想的“狼牙棒”,成为严把发展党员程序的“剑门关”。(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杨正枚)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