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2021-06-04 11:10:03 | 来源: 中廉在线

6月2日上午,在著名的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新屋茶园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正在农民群众辛勤耕作的田间地头、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着......站在茶园中间、正在为乡亲们做精彩报告的老人是安徽省委党校历史学研究员、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云岭》杂志的主编刘以顺,紧紧围绕在刘教授周围的是来自大湾村新屋茶园附近的几十位农民兄弟。“想为群众之所想、讲为群众之所盼”是这场特殊党课的最大特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振憾人心、感人至深”是这场特殊党课的最成功标志。

据介绍,这场特殊党课是由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精心筹划、充分准备、认真组织实施的。今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发表后,该会立即组织进行了认真学习,并紧密结合安徽实际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开展“十个一”活动的具体方案》。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这个方案上做出了重要批示,肯定了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工作,指出了新四军在安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突出贡献,要求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好新四军的故事,宣传好、阐释好新四军的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而不懈奋斗。

“十个一”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成立一个党史教育报告团,编辑出版一套红色书籍,拍摄制作一部红色电影,选择确定一批“传承红色基因结对共建”单位,等等。该会选择的传承红色基因结对共建单位中,有省直机关,有部队院校,有社区乡村,其中,金寨县花石乡及花石乡大湾村是他们结对共建单位中唯一的一个乡和唯一的一个村。

经过认真准备、精心安排,6月1日下午,在副会长桂建平、魏志光、陈卫东的带领下,几位秘书长和党史专家、历史教授,专程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通过与县乡村几级负责同志共同协商,他们决定用这堂特殊的党课拉开共建的序幕。

6月2日一早,刘以顺等几位专家、教授就来到大湾村新屋茶园,与在茶园间进行耕作的农民兄弟亲切交谈。“省城大专家来到农村里、党史教育课送到茶园来”......这种灵活的宣讲方式、特殊的党课报告,引起了广大农民兄弟的浓厚兴趣、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一会儿,得知这一消息的几十位群众就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刘以顺教授的身边......在大家的催促下,刘教授开始了精彩的报告。他首从老区人民非常熟悉的新四军第4支队在金寨地区的改编讲起,然后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新四军的由来和辉煌的战斗历程,接着用一个个娓娓动听、震撼人心的故事,向人们解读和阐述了新四军的“铁军精神”。说到动情处、讲到感人事,75岁的刘以顺教授声泪俱下、热泪纵横,在场的很多群众也很受感动、流出激动的泪水……最后,刘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些个人的学习体会,他说:要学习好、传承好新四军的铁军精神,既要广泛深入地宣传铁军历史、讲述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也要想方设法让人们深刻理解、用心领悟、大力弘扬铁军精神;更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以学习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为动力,进一步鼓起我们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激发我们振兴乡村、建设美好安徽的热情和干劲,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要求。

刘以顺教授讲述的感人故事、所作的精彩报告,赢得了人们的阵阵掌声,很多人听后都说这种特殊的党课报告非常接“地气”、特别受欢迎!

党课报告会结束后,大家又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花石乡大湾村汪家老宅等几个地方以及《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展馆。接着,大家又顶着烈日来到位于大湾村的新四军兵站及中共安徽省委工委、中共鄂豫皖区委旧址,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期间,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还与金寨县花石乡及花石乡大湾村签订了《传承红色基因结对共建协议书》。(安徽金寨干部学院、金寨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胡遵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