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心中有情 便能出彩

2021-05-12 08:29:23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北沙滩行政村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全村总户数367户总人口804人,常住141户288人。高玉贵任北沙滩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党支部班子与北沙滩村民一道团结奋斗,将北沙滩村党支部建成了县级和市级“五强党支部”,将脏乱差重点村变成干净整洁的文明村,将集体经济空白“班组”变成产业兴旺发展模范村,实实在在地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工作总基调贯穿到工作始终。

党建引领,树立地域榜样标杆

高玉贵任职以来,深谙“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道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他以党建为引领,努力推动脱贫攻坚和村级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在强基固本方面,北沙滩村党支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软弱涣散状态,人心不齐,为民办事不力,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从他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面对这种积贫积弱的局面,他从整顿班子强人心、整治环境净人心、热心帮扶暖人心等多个方面重拳出击,硬是在2020年将北沙滩村党支部建成了县级和市级“五强党支部”。在整顿班子工作中,他以打造“红色”北沙滩村为目标,建立了“两委”班子和驻村干部晨学,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周学,农民夜校半月学的学习制度,实现了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星级管理、党建述职等制度,以规章促习惯,以底线避红线,牢固树立党员政治意识,增强底线思维。以设岗定责、现场考评和积分兑换的方式,充分调动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村“两委”班子队伍战斗力明显加强。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他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保洁员队伍作用,不仅为困难群众提供了生活保障,更是起到了“扶贫先扶志”的作用,调动了他们对生活的积极性以及“余热”发挥效用。同时,建立了“每日小扫除、每周大扫除”的村容村貌整治制度,让每个村民都参与进来,并划片进行评比表彰,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更是让每个村民增强了“一家亲”和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在2020年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评比活动中,获得全县第一名的殊荣。在服务群众工作中,他通过截伏流的方式,将山泉水送到每家每户,彻底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并灌溉耕地500亩,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他自掏腰包,资助村里两个孩子每人每年1000元,用于学习和生活补贴,完美诠释了民生就是全部的重要理念。

守正创新,筑巢引凤共谋发展

北沙滩村地处兴和县南部,地势崎岖,尤其是耕地面积更是少之又少,作为农区,农业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限制。面对这种情况,高玉贵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敢于担当尽责,勇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全村实际,带领党支部班子与北沙滩村民一道团结奋斗,制定了一套符合北沙滩村实际的发展模式,那就是工业强村、畜牧业富村、林果业美村、打基础固村、抓文化兴村,演绎了一篇无私奉献的华美乐章。按照“强村、富村、美村、固村、兴村”的发展思路,北沙滩村积极盘活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起了脱贫车间、京蒙养殖场、蔬菜加工厂、闻三省养殖场、冷压环保水泥砖厂、北沙滩农牧业农场、扫帚厂等经济实体,引进资金累计2000多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增加28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立足当地山多地少、牧草丰饶的优势,建设肉牛养殖场,带动贫困户扩大养殖增加收入。立足兴和县南部地区节令早、日照充足的天然优势,建成了北沙滩果园,同时为村民提供果树苗6000株,发展庭院经济,美化乡村环境。2019年,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为村集体购买平整集体建设用地170亩,用于发展北沙滩乡村振新产业园区,为园区通水通路通网通电,安装30KVA、100KVA、160 KVA变台三座,修复机电井两眼。目前,北沙滩集体经济园区内入驻企业三家,解决了60多名村民就地就业。2019年底全村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4500元。

坚守初心,情牵群众再创辉煌

高玉贵带领村“两委”干部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提高生活水平,为党员群众树立起了相信党、依靠党、跟党走的思想理念。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深知农村工作的艰巨复杂和带领群众过上小康生活的不易,为此,他为自己立下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生宏愿,从村民的生活点滴到全村的发展大局,从每个困难群众的脱贫摘帽到整个村子的发展壮大,从软弱涣散到“五强”支部,从脏乱差到净静洁,从集体经济空白“班组”到产业兴旺发展,他呕心沥血,统筹全局,实实在在地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工作总基调贯穿到工作始终。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曾经因劳累咳血,吓坏了家人;也因经常加班加点,睡在凉床冷炕上,导致腰腿疼咬牙扶墙走路。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初心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使命,让他选择了无悔地坚持、无畏地坚守,勇挑重担、砥砺前行。他说:“既然选择了北沙滩全村375户848口人的领路者、带头人,那么就要干出个样子来!”。他为村民富裕而无比高兴,为村民贫穷而深感内疚;也为村民的扬眉吐气而自豪,为村民的垂头丧气而自责!从2009年,初担任村级带头人时全村人均收入不足1500元的困窘局面,到2019年底全村实现脱贫摘帽,再到2020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4500元,北沙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辛苦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留,心血没有白白付出,所有能看的见得成果和未来定会出现的成绩都离不开他的不辞辛苦和不懈努力,村民的认可、党员的信任、组织的肯定,这些来之不易、崇高无上的精神财富是对他最美好的赞誉。(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委组织部 张永新)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