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创新提升党性教育

2021-02-25 15:34:01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课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是加强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夯实信仰基础的重要载体。有时,党课给人的刻板印象是“台上口干舌燥,台上听力枯燥”。调整党课的“三味”,可以培养党员的“三性”,使党课教育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创业的积极性和动力工作。

维护“原汁原味”,增强党员的党性。无论我们如何改变自己的外表,我们都不应该偏离原来的样子。党课教育不改原味,带领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国党的理论和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在实践活动中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动意识。党课教育要紧紧联系“原汁原味”,围绕党的发展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优秀先进典型和人物,带领党员干部学党史、讲党性,使党性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性修养修行。

不弃“乡土气息”,激发党员的活力。只有脚踏实地,把工作实际同党员思想实际相结合,才能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课教育不能抛弃“乡土气息”,要贴近基层实际,与党员需要什么知识、提高什么能力、解决什么问题密切相关,如何回答党员的困惑,回应当前的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脚踏实地,党课教育要追求“乡土气息”,在形式上更要脚踏实地,而不是固守传统的说教模式。它可以是音乐剧、演讲比赛、绘画剪纸等,可以把“普通话”和“土话”结合起来,把“党声”和“土话”传播开来,使党性教育沾上泥土、沾上露水、沾上热气、沾上泥土精神,激发广大党员的参与。

增加“新鲜品味”,培养党员的创造力。党课是严肃的,但不应僵化。形式单一、缺乏新意的党课容易造成“审美疲劳”。要赋予党课“新鲜味”,充分挖掘广大党员的创新能力,不断丰富党课形式,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辅相成,使线下教育与网上宣传相辅相成,使传统模式与艺术形式完美匹配。为党课增添“新鲜味”,为党课宣传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充分调动青年党员的开拓精神,主动从侧面探索故事,从自己身上挖掘素材,做党课宣讲员,带动党员学习实践,学以致用,不断培养党员的创造力,增强党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在要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激发党员干部的创新精神,就必须进行党课教育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解决群众迫切问题、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使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人民群众的需要,迎接新的挑战、新的气象。(谢星海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仁寿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