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05 09:19:27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为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融合,各地通过“党建+”的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更能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党建+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更离不开基层党支部的付出和努力。通过改变种养殖业单一发展模式,利用综合种养殖、发展林下经济等方式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实实在在践行“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同时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辐射带动村民以土地、资金入股,参与打理种植基地,实现家门口就业。

党建+培育人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人才队伍。通过“一选两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方式,面向社会招聘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高的大学生基层干部,选优配强实施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并着重挖掘乡土人才在农村发展的核心优势,不断激发乡土人才活力,提高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加强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一支留得住、带不走的农村人才队伍。

党建+文明乡风。各村从实际出发依照法律法规,根据村民自治要求和各自实际情况,设置村规民约,通过村民大会、火坑会、院坝会等方式进行宣传解读。同时做好移风易俗工作,成立红白理事会,号召党员带头率先垂范,拒绝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由此带动全村村民积极遵守。利用已有的农家书屋、村级活动中心等休闲娱乐阵地,开展多样化的文娱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彭茂辉 贵州省镇远县羊场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