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党建工作

2020-12-28 08:20:32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的时代之答,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非公有制企业经济党组织如何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如何强化思想引领、发挥组织优势、紧紧依靠人民,凝聚起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力量,坚持自我革命、完善体制机制,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政治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有党的全面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就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要加强政治领导,协调好非公企业各方力量,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思想引领。《建议》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我国经济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定步伐。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要思想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深刻认识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采取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把整治新病症和解决老问题相结合,把攻坚战和持久战相结合,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高质量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各项发展目标贡献更大力量和智慧。

凝聚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强大力量。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建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出一系列新命题、新任务、新目标,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在非公企业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能从人民群众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以严密的组织体系推动形成强大的组织力和执行力,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担负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要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从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建立管理层级化、工作覆盖网格化,规范和优化体制机制的运作方式,实施资源整合区域化,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格局”的支撑体系,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体制机制,形成组织领导和管理体系双覆盖,带动担当,落实行业指导的职能作用,落实责任常态化,推动工作系统化,推进党建工作的形成,增强党建工作效益,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共同推动党建工作任务和生产经营管理任务的双向落实,树立党组织和党员的威信以及良好形象,用优良的党风促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们党的千秋伟业奉献智慧和力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福建龙岩长汀县直机关工委 包金勇)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