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党建活水浇灌花田

2020-10-27 09:38:31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建阳区小湖镇下墘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发挥好党员、群众主观能动性,以党建为引领,引活村庄这片潭水,为打造宜居乡村而不懈努力。

一、党建引领,争做“急先锋”

一是地灾防护有举措。下墘村目前共有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85户361人深受泥石流及滑坡地质灾害危胁。为了做好受灾危胁农户的地灾防护和安全有效转移安置,一方面村两委干部组织村内党员,分组分片,包干到户,在各地灾隐患点之间来回巡逻人均15次以上,日行走步数3万步以上,另一方面主动在大屏幕上走字、播放视频、挨家挨户入户做好防灾指导工作。二是疫情防控有章法。下墘村返乡人员共计112人,其中健康管理人员有8户14人,湖北返乡人员3户6人,温州返乡人员5户8,人员的管理是个难点。为了守护好家园,筑起安全港湾,村两委一方面实行分人员、点对点的联系模式,加强同健康管理人员的联系和沟通,另一方面组建劝导队加强走访和宣传。

二、党建引领,建好一个阵地

一是村内远教广场新建。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优秀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文化广场的新建,一方面定期在大屏幕上播放爱国、党建的视频,给村民茶余饭后添加了一道文化食粮,加强了村民对文化补给,另一方面可在文化广场内跳广场舞以及开展其他文娱活动,让村民走出来、动起来、笑开怀,人们不再宅在家中抱着电子设备,能融洽邻里关系。二是组建志愿队。截至到现今组建10多支志愿服务队,拥有50多人的志愿服务人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多次。以村两委、党员为志愿服务主力,积极开展活动,让村民感受这个大家庭给村里带来的奉献。三是加强同共建单位联系。区财政局是我村结对共建单位,通过结对帮扶,共带来了14项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资金缺口325万元。一项项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笔笔的资金帮扶,村庄的变化、变美拉近了同结对共建单位的距离。

三、党建引领,协同合作共参与

一是全民参与。在疫情捐款活动当中,共有169名村民参与捐款,共计捐款17850元。其中年纪最大的82岁,年纪最小的只有8岁,党龄最长61年,最短4年。这不仅是一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党员行动”,也是一次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全民行动”。二是建立合作社。下墘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烟叶、毛竹、桔柚、锥粟、茶叶等经济作物种植。村两委组织带领村民成立竹笋、桔柚、锥栗、茶叶合作社,一方面提高了农产品收购价格,深化农产品深加工,挺高农产品附加价值,另一方面让更多村民切实享受合作社带来的红利,不再愁销路、经济收入有保障,进一步调动更多的村民支持和参与合作社的积极性。让大自然的回馈更好的走出去,让更多的人吃到更自然、更健康的食品,已经成为下墘村民共同的愿望。(严强辉 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下墘村党员工作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