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富州社区近邻党建促治理

2020-10-12 10:24:08 | 来源: 中廉在线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双溪街道富州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10月,支部现有正式党员65人,支部设委员3名,其中书记1名。

富州社区通过“六个优化”调整基层治理体制,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努力打造好服务社区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优化区域党建治理格局

富州社区开展“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工作机制,对接10个机关党组织,整合资源制定共建计划,成立富州社区“大党委”。“大党委”下设5个网格支部,优化社区“区块管理”制度,发挥部门优势参与社区治理。自4月份“大党委”成立以来各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房屋摸排、普法等各类宣传活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

二、优化社区小区治理

自“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富州社区党支部与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结对联建,对接金大地小区物业,共同商议解决小区存在的问题。

金大地小区存在地下排水管道混乱、路面塌陷、电梯故障、物业费欠缴、停车混乱等问题,富州社区党支部与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市政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

为更好的协助社区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小区新面貌,富州社区党支部与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与金大地小区对接,了解小区过往问题解决情况及现存困难,并对业委会提出的小区消防问题及路面塌陷问题提出了解决新思路及方法,表示可以开业主大会,将小区内能利用的资源利用起来,商量能否动用公共维修基金,需要检察院出面的,可联系其出面协调。

三、优化党群服务功能

教育引导党员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素质,牢树为民服务意识。通过社区综合服务站点、民生110平台、党员征求群众意见,倾听、收集居民诉求,积极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2020年社区已成功调解邻里、家庭、物业之间矛盾纠纷50余起。

四、优化在职党员进社区

来社区报到的居住在本辖区的在职党员共39人,积极参与社区普法宣传、征兵宣传、八闽健康码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协调小区事务等,已达到人均参与活动3次。

五、优化应急管理常态机制

富州社区成立以业主委员会、物业人员、志愿者等为主体的兼职应急管理信息员队伍,加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

六、优化邻里和谐共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提出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打造温馨和谐的近邻党建文化品牌,进一步营造辖区居民家庭和睦、人心向上的社会道德氛围,弘扬友爱团结、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建设安定祥和、温馨和谐的新型社区,加强推进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富州社区“大党委”结合社区自身实际于10月18日在实验小学富州校区举办首届“社区邻里党建文化节”活动。

以人为本,突出参与性。举办“社区邻里党建文化节”是深化社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以社区“大党委”为龙头,左邻右舍为主体,坚持以人为本,充份利用召开党员座谈会、楼栋长入户、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增强社区党员、居民对“社区邻里党建文化节”活动的认识,激发居民踊跃参与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贴近生活,突出活动个性。“社区邻里党建文化节”活动从实际出发,通过开展贴近生活、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真正使广大党员和居民提高文明素质,增进邻里关系,营造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的社会风气。

把握主题,突出创新性。引导党员和居民紧紧围绕“传递邻里情,共建和谐家园”活动主题,根据邻里之间的意愿和实际情况,自主创新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形成相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

资源共享,突出和谐性。发动和吸引驻富州社区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商圈、物业企业等各类团体参加活动,让他们也以“邻里”的身份融入到活动中,发挥自身优势,对社区开展活动给予多方面支持,进一步丰富“社区邻里党建文化节”活动内容,使社区内的单位和居民实现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互相支持、和谐相处。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即玩游戏学知识、尝美食听商圈、看晚会读人生。

玩游戏学知识中设置猜谜语、免费吃、状元课堂等方式开展活动,活动旨在让群众在一个宽松的环境内既能够体验游戏的乐趣,又可以学习到党建、平安综治、水法宣传、创城创卫、移风易俗、食药品安全以及各类法律知识,还能学会各种生活技能。

尝美食听商圈中将网红零食与传统美食相结合,尝尽酸甜苦辣,套圈圈,听商圈人说故事,寻成功之路,找励志之友,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明天。

晚会环节通过各类型节目将生活中的大事小事汇聚一堂,让群众多角度看待生活,学会谅解与宽容,另外还有穿插党建、平安综治、创城创卫、移风易俗、食药品安全以及各类知识的有奖问答和表彰社区各类先进人物代表,将晚会引入高潮,品读人生之美。

通过“六个优化”完善了对辖区的治理,通过组织社区党员、居民一起参与到社区工作中,使社区党员、居民加深彼此印象,促进社区党员与居民树立相互关怀、互助友爱的文明新风尚,加深邻里情感,建立和谐、和睦新社区。进而提升党员对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增强社区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意识。(李薇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双溪街道富州社区)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