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健全组织体系建设“三力”夯实基层党建

2020-09-23 09:39:52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中国之治”的新境界,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科学的顶层新设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何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党建引领”为组织核心,释放乡村治理活力。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要牢牢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夯实党在基层执政基础为目标,把党的组织建设贯穿于乡村治理的全过程。紧紧抓牢党员这个群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社会道德、红白喜事、脱贫攻坚、环境整治”4个方面重新制定村规民约,在每个党员家门设置承诺牌,每个村设置乡村治理“红黑榜”,对全村党员行为每月评选每季度通报,形成党员示范、家属带头、以上率下的良好局面,促乡村有效治理。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每月固定一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题聚焦村集体建设公益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扶贫济困服务等,党员带头投工投劳、做公益,发动群众参与各项活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同向发力,借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出乡村基层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活力。

二、加强组织体系建设,鲜活党员“细胞”力。基层党建要抓实、抓细、抓到位,就是要把党的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确保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顺利推进党的各项事业的重要保证。要坚持抓党建示范村、示范带的引领作用,让基层党组织做到“硬件建设让人眼前一亮,党员带头让组织放心,服务让群众贴心满意”的组织建设要求,建强支部战斗堡垒。村党支部作为连接党员的经络,党员是其中的细胞,党组织通过组织党员提高落实反馈能力,在落实和反馈中使党的政策不断完善落实。坚持做到农村党员在重大任务一线“把党旗立起来、把党徽亮出来”,鲜活农村党员的“细胞”功能,党员与党支部联系更加紧密,从而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支部力量源自于组织体系建设,把党员组织起来,才能把乡村队伍凝聚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宏伟目标奋斗。

三、抓党建促村强民富,为基层组织注入动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村不同,党组织要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为壮大集体经济注入动力。在稳定传统增收的渠道上,努力拓宽各类型的增收路子,将“资金注入”“抱团发展”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动力双引擎,使村财增收措施有力,持续带动性强。多方位采取村村合作,多村联建物业增收;采取村企共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利用土地流转增收等。在脱贫攻坚中,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共同发展生产,带动技术扶贫,形成帮扶长效机制巩固稳定脱贫攻坚成果。

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我们要不断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人民”二字,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显著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之治”下的乡村振兴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基层队伍。(雷靓娴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仁寿镇党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