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贵州剑河:党建引领小小产业扩宽群众致富路

2020-09-16 10:04:08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贵州剑河太拥镇充分发挥党建政治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的作用,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深挖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造血”扶贫模式,努力走特色产业扶贫之路,引导各村发展符合本村实际的特色产业,打造乡村产业振兴有效途径,从而彻底实现一村一支柱产业。目前,十五个行政村产业发展中,翁王村就是太拥镇发展产业中的一个缩影,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向荒山与空地要效益,坚持“支部引领、产业为根、以人为本”的理念,为百姓探索一条致富路,在坚守“发展和生态”两底线的同时,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建强党支部,发挥“领头羊”作用。始终把党支部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着力提升村党支部引领发展的能力。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翁王村党支部主动与帮扶单位县政府办、贵州银行剑河支行、县石油公司对接申请财力、物力、人力扶持,不断充实村党组织阵地建设。同时,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健全党员管理机制。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团结,增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建立健全村务公开,推行民主决策,做好党员群众的领头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堡垒作用。依托“支部+”发展理念,整合一切可利用自然资源,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产业发展特点,切实做到党建引领为抓手,产业发展为支撑,合作社、能人带动、贫困户参与为合力点,从而建强党支部这个“火车头”。

选准产业,发挥“产业带动就业”作用。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独有的气候特点优势,在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下,结合当地的地理特点,因地制宜,为群众把好脱贫脉,选准高效特色产业,通过“党建+合作社+产业+能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把贫乏的高山变金山,让低效的土地变成致富沃土。目前,翁王村发展了近500亩的油茶种植,覆盖全村49户贫困户,给村民带来的流转费用就达13万元,不仅把500余亩的高山空地盘活,还“变废为宝”。目前,油茶产业基地,光是每年务工费带动农户增收就高达到10万元,是村里带动贫困户的重要方式。特别对于在家照看小孩和老人的留守妇女,不能外出务工就业,村里的油茶产业基地就成为了她们补贴家用的香饽饽,不仅不用出村就能就业增加收入,同时还可以照顾家庭日常事务,在家庭和事业中两不误。翁王村选准油茶种植产业,带动一方百姓发展的连锁效应,不仅是把“荒山”变“金山”,而且给本村不能外出就业的群众吃下了一粒定心丸,还带动了周边村寨部分群众稳定就业增收。

用好“乡土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紧盯村级“致富能手”这个关键,围绕激发人才活力,充分挖掘“本土人才”。通过加强培养和激活发挥好村级种养殖能手、致富能人、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产业发展各方面优秀人才,按照“能人带动”模式,以内部调动贫困户脱贫积极性,从而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通过外部发挥能人传、帮、带作用,从而引导和帮助贫困户积极投身产业发展,让“乡土人才”的一技之长得到发挥,达到“帮助一户,带动一片”的产业发展格局。“道虽迩、不行不至,路虽艰,行将必达”。翁王村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传、帮、带的作用,带动农户自身发展种植产业油茶100余亩、茶叶400余亩、钩藤200余亩,通过组织农户抱团参与就业,打造致富共同体,以成功一个产业,带裕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真真正正架起产业发展这座大桥梁。(潘庭江 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