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如何加强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2020-09-01 09:12:34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抓好队伍建设,筑牢战斗堡垒。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书记、第一书记队伍建设,抓实“两委一队三个人”作用发挥,将一批思想政治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认可度高的村干充实到“两委”队伍,进一步增强基层的血脉活力。二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年度党员发展工作计划,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党员的学习、会议、评议等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

二、抓好产业指导,壮大集体经济。加大党组织对集体经济壮大的指导力度,积极发展本地优势特色产业,协调各方资源形成壮大集体经济的合力。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成立村级背景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切实做到“家家有产业覆盖、户户有增收项目”,同时也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推进村党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抓好阵地建设,扩展服务功能。针对村级活动场所存在的狭小、老旧、功能单一等问题,要按照综合规划、满足需求、科学实用的原则,多渠道、多形式筹措建设资金,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分批建设、分批改造。根据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分别采用原址修缮扩建,易地规范打造重建等方法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即统一党群服务中心样式、统一规范化台账格式、统一竖立国旗标准、统一党员活动室布局、统一悬挂标牌制度,确保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高标准建设,大力度推进。

四、抓好调研督导,促进规范提升。一是成立调研小组,入村对各村“两委”班子作用发挥情况和后备干部储备情况进行调研,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谈话的方式,着重了解村级班子履职能力和后备干部储备情况,进一步摸清村级班子运行情况。二是乡镇纪委、党建办要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办法,加强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管理、“三会一课”落实、村级背景合作社运行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将督查结果列入村级年终考核内容,通过督查指导,进一步促进村级组织规范建设及管理。(龙庆美 贵州省锦屏县大同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