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突出对党员的管理 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0-05-26 09:38:15 | 来源: 中廉在线

加强党员管理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扶持和弘扬正气、克服党内消极因素、消除腐败分子和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出口”畅通的有效措施。只有良好的党员管理工作,才能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才能在人民大众中树立党的光辉形象,才能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反之党的形象就会受到影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新时代下加强党员管理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五严”、保持“两性”:即从严治党、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践行初心,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改进党员管理达到帮助党员进步,提高党员素质的目的。

融对照检视于一体的党员管理践行“两个维护”。基层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结合党员目标管理进行对照检查,重点组织党员开展“四对照四检视”:对照思想,检视是否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的主要观点和基本知识,是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加强自我教育管理;对照纪律,检视是否模范遵纪守法,有无违法违纪行为;对照作风,检视是否牢记党的宗旨;对照作用,检视是否按《党章》《条例》要求,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和权利。通过融对照检视于一体的党员管理,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所思所盼,引导党员在对照检视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切实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新时代基层党建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融界定党员于一体的党员管理提升履职能力。基层党组织要根据不同行业、类型、层次等党员的特殊要求,按照不合格党员的总体标准,科学界定不合格党员。通过建立健全党内外群众评议党员制度,采取党员素质、听取群众意见、党内讨论分析等形式,增强群众的参与度、公认度,使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处于动态之中,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严格掌握政策界限,严格处置不合格党员。对于一些不遵守纪律、不正确行使权力、不认真履行义务、不参加组织生活和党内活动、不发挥作用的党员、有错误又够不上党纪处分的党员,及时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一些违法违纪的党员,严格按照《党章》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劝退或除名。通过融科学界定党员于一体的党员管理,抓早抓小,在“治未病”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党员履职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

融工作经费于一体的党员管理激发内生动力。基层党组织在严格“三会一课”的同时,应健全完善党员管理制度,要在工作力度上加强,要求抓党员教育工作的机构要规范,要在经费上有保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实行党员目标管理,搞好经常性的党内活动,日常组织生活和教育活动,要根据生产、工作条件妥善安排,每次时间要短,内容要精,力求解决一到两个突出问题。针对已经买断的个别企业的党员管理难的问题,建议撤销其党支部,归属到行业相近的党组织管理。对外出党员进行建档立卡,并要求他们定期向支部汇报,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同时,按照灵活多样有效的原则,对老弱病残,难以发挥作用的老党员,加强慰问工作。通过融工作经费于一体的党员管理,帮助党员解决或反映困难问题,凝聚人心、扩大组织号召力,向上向善自然蔚然成风。(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直机关党工委 李秋荣)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