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铜仁市创新“三个三”工作机制 大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20-05-14 09:25:28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聚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创新推进“三强化”“三机制”“三结合”工作机制,着力建强攻坚堡垒、提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三强化”推动整顿提升有力有序。一是强化市级统筹。紧扣“基层党建提升年”目标,加强面上统筹,研究制定《关于在“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的通知》,抓住4月窗口期,督促各区县、市直各工委限时建立整顿提升台账、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提升方案、全面彻底整顿提升到位。二是强化摸底排查。坚持“全面深入、重点突出、不设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全面排查村换届选举拉票贿选、村“两委”人员政治和社会背景不清、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信访矛盾突出等9类问题,集中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整顿的44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共计排查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7个,其中“回头看”发现需纳入整顿6个。三是强化定期调度。建立“日提示、周调度、周指导”调度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区县、市直各工委整顿提升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掌握、提示调度和分析研判,确保整顿提升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成效渐显。

“三机制”保障整顿提升落地落实。一是建立精准整顿机制。按照“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项措施”的工作思路,督促各区县、市直各工委做到责任人、整顿任务、时限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五明确”,对整顿对象逐一研判、逐个分析、逐村整顿。同时,推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台账式销号管理,确保整顿一个、销号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截至5月14日,6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实现整顿提升。二是建立跟踪管理机制。按照“很好、好、较好、一般、差”的等次,市级层面建立“五级预警”机制,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成效进行跟踪管理,对所有村(社区)党组织运行情况进行分类定级,实现动态管理、实时研判,积极构建基层党建工作的常态化格局,确保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在铜仁市落地见效。三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督促各区县、市直各工委以村(居)委会为阵地,建立“县级领导+县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督战队+县直单位+乡镇班子成员+第一书记”的“五位一体”整顿工作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

“三结合”助力整顿提升见真见效。一是与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相结合。依托市、县两级81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分队,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压实攻坚责任、配强攻坚队伍、建强攻坚堡垒、提升攻坚能力、优化攻坚打法、激励担当作为”作为督战工作重点,重点督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截至目前,有效整顿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60个,整顿率100%。二是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认真排查、整顿在专项斗争工作中发现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实在在将整顿成效体现在服务人民群众、优化基层治理工作中。三是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坚持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步推进,确保2020年底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80%达标,其中市、区(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全部达标。通过党支部达标建设、命名授牌、示范带动,将持续巩固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成效。(冉闯 铜仁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