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筑牢党建根基 助攻脱贫事业

2020-04-03 08:31:54 | 来源: 中廉在线

3月30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总攻期、收官结尾的倒计时,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党建基础,助攻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故知兵之将,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是建强战斗堡垒、树立榜样旗帜、绘制作战地图的关键。一要选准“领头雁”。进一步选优配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队伍,切实提升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水平,有效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着力建强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把致富能人、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返乡青年选配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先锋队”。二要打造“练兵场”。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持续推动急需紧缺型人才向贫困地区集结,在扶贫扶志、扶贫扶智上苦下功夫。同时,要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在一线深蹲,锻炼提升脱贫攻坚能力,争当“实干家”。三要用好“稳压器”。坚持在扶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重点培养使用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持续加大关心关爱力度,通过表彰、奖励、宣传先进典型等方式,为干部鼓劲撑腰。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把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实绩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考核依据,激励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当好干部的“娘家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不能把脱贫攻坚仅当做一项政治任务,用一连串生硬的数字指标为其划上按时完成 的句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局限于“经济脱贫”,更需要把关注的光圈放大到“思想脱贫”上。一要聚焦“提效能”。强化党组织的责任担当意识,采取党委帮支部、常委帮支委、党员帮党员的办法,围绕脱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解决的方法、传授可行的经验,着力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生力军”。二要撑起“顶梁柱”。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推行“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造血式扶贫。积极探索“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借助自然生态优势,以“现代农业+观光休闲+特色餐饮+乡村文化”为发展方向,增长产业链,让特色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发动机”。三要落实“强服务”。落实党员干部包挂贫困户责任体系,组织扶贫户参与投资产业基地的种植和发展。鼓励村干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主动帮扶贫困户,激发贫困群众创业热情,化被动为主动,形成产业扶贫“内生力”。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筑牢基层党建,要践行为民宗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一要把牢“风向标”。班子成员要明确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找准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层层抓落实、抓实干,种好脱贫攻坚“责任田”。二要练好“基本功”。杜绝“摆盆景”的“形式主义调研”,沉下心、沉下身走进田间地里问民所需,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多与基层群众沟通,多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群众送上解决实际困难的“雪中炭”。三要塑造“学习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干部不仅要有服务群众的意识,更要有善于学习总结的本领,不断地找差距、补短板,主动学习历史、科技、人文、地理等方面的知识,丰富和更新自身的知识库,努力成为帮助群众致富增收的“智囊团”。(唐丽琳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