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黎平县岩洞镇:“五举措”筑牢党建促脱贫攻坚基石

2020-04-02 11:00:22 | 来源: 中廉在线

贵州省黎平县岩洞镇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行“党社联建”、党建共建“同心圆”等模式,形成了“党组织引领、经济实体推动、党员示范带头、群众抱团发展、贫困户广泛受益”的良好效果,有效推进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不断发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坚实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前进步伐,扎实有效巩固全镇脱贫成果。

一、压实党建责任,脱贫攻坚主责主业进一步聚焦。岩洞镇始终坚持把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一是及时成立了镇脱贫攻坚片区指挥部,设立9个村级前沿指挥部,明确18名前沿指挥部第一、二指挥长职能职责,并及时组建14个工作专班,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党委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述职评议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严格落实包村领导责任制度,实现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全镇9村全覆盖,监督指导包村党支部职能,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配强领导班子,脱贫攻坚一线力量进一步聚焦。一是坚持把建强领导班子作为抓好脱贫攻坚的关键,注重加强对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的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优秀人才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任职工作,不断有效壮大推进各村脱贫一线的力量。二是充分利用政策优势,调动各村干部积极性。鼓励和推荐在村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参加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考试和其他渠道晋升发展,不断提高各村人员的积极性。

三、加强组织力量,脱贫攻坚战斗堡垒进一步夯实。岩洞镇以提升党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积极选好配强“两委一队三个人”,着力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一是优选配强各村党支部书记。积极选派退役军人、致富能手、产业能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并注重加强对村级后备力量的培养,让党支部书记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二是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岩洞镇共派驻5个驻村工作组25人,其中县直派驻第一书记5人、镇派干部10人、大学毕业生和农村知识青年10人。对驻村干部定期进行考评,加强日常监管和分析研判,及时调整不适合的驻村干部。

四、狠抓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注重加强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和统筹协调,充分整合各方政策资源,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脱贫攻坚夯实经济基础,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全面推广“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服务脱贫攻坚,并积极建立产业发展主体、卫生管理主体、治安管理主体发挥作用。二是深化推进“党社联建”。结合“村社合一”,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五、强化典型引领,脱贫攻坚示范效应进一步凸显。聚焦脱贫攻坚一线,利用“为村”等平台深入挖掘、宣传和推广各村党员先进典型,积极培育一批带动效应好、影响力强的新时代党员先锋,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积极营造你争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的工作新气氛。

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岩洞镇各党支部一直在行动,广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共产党员的信念时刻告诉他们:“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定将实现”。(贵州省黎平县岩洞镇人民政府 冯勇)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