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让党旗在社区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杨

——苏家屯区司法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3-10 08:58:45 | 来源: 中廉在线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市苏家屯区司法局积极落实“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防控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保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杨。

防控阻击战,党员干部冲在前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疫情发生后,苏家屯区司法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把党员干部带头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积极号召全体党员以支部为单位组建起5支党员先锋队,56名思想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党员中,年龄最大是59岁,最小22岁,他们舍小家顾大局,迅速深入到金山、中兴、恒大、华府、北国奥林匹克花园等5个社区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司法局党组书记卜万成、局长韩明、副局长高名义积极落实上级部署,果断采取防疫措施,精心组织做好防疫工作,勇于担当,一切以人民生命安全为重,从春节伊始,始终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深入各个社区、卡点,实地了解疫情防控措施,勉励党员干部恪尽职守,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切实提高群众依法防疫法律意识,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构筑依法防疫“铜墙铁壁”,为广大人民群众筑牢健康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退伍不褪色,疫情面前彰显军人本色

“您好!我们是司法局的工作人员,今天过来向您了解一下家里疫情防控情况。”疫情期间,从部队转业现任苏家屯区司法局基层指导科科长张雪,用当年部队赋予的果敢与坚毅担起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职责与使命,她主动请缨,下沉到苏家屯区最远的中兴街道恒大名都社区,义无反顾,风雨无阻,始终坚守岗位,与社区人员逐户排查外省市人员、张贴公告、横幅、对商业网点检查等等。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容易爆发的各类民间纠纷及时开展矛盾排查和调处,防止矛盾升级,坚决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2月9日,苏家屯区恒大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收到31号楼,楼下居民反映楼上住户咳嗽严重,害怕是疫区回来的,于是投诉到社区,情绪比较激动。社区在最短时间内与楼上住户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并反馈给楼下居民。第二天再一次反映同样问题,为稳定居民情绪,解除恐慌,司法局基层指导科科长张雪得知后,第一时间与调委会主任商定调解方案,不顾及个人安危采取了入户了解情况,并对病例及用药情况进行登记,对楼上楼下居民均进行了解释和安抚。可恐慌并未结束,居民仍多次电话反映同一问题。为避免疫情期间邻里矛盾激化,张雪再次与调委会研究更为具体的调解方法,共同来到派出所,对楼下住户的行动轨迹进行了排查,再一次和楼下住户进行了耐心详细地说明,经过调解员多次的沟通、协调、排查,终于成功化解了这件因疫情恐慌引发的矛盾纠纷。

行走“小喇叭”,打通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最后一米

“不得造谣、传谣……不得哄抬物价、借疫情敛财”2月13日一早,沈水街道王秀村走进两名特殊的广播员,苏家屯区司法局的普法宣传员雷姝妍、王喆穿梭在条条村道用随身扩音器播放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一时间,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的声音在王秀村的各个角落回荡。

时不时有村民隔着院墙向外张望,普法宣传员抓住机会点对点隔空普法“大爷,现在别聚在一起吃饭”“大姨,千万不要聚集打麻将”。遇到在村中散步的村民,普法宣传员连忙发放宣传海报,规劝其早些回家,不要在外停留。乡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区司法局组织普法宣传员30余名,作为特殊时期的法治宣传志愿者深入到各个村屯开展疫防控普法宣传工作,用法治力量织密疫情防控“网”。

在疫情防控中,法治是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良方。苏家屯区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着重以非集中活动宣传方式为主体、以无死角宣传方式为目标的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海报、条幅等途径,实现全区各社区(村)防疫法治宣传全覆盖,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法治环境。

用“我先上”精神,守好疫情防控每一道门

“同志,我进去一会儿就出来了不用再做登记了吧?”“同志,口罩我拿着呢,一会儿出去就带上。”面对类似的各类“小请求”,司法局支援社区的全体党员总是爱“斤斤计较”,耐心的劝导每一位居民带上口罩,并讲解每一项防护措施,细致做好每一次登记,最大限度的降低居民疫情风险。全体党员每天昼夜轮流在小区门口值守,做防护疫情的“守护者”。“纵然口罩遮住了我们的笑容,但依然阻断不了我们用热情融化寒冷,因为我们有必胜的信心。”这是全体党员最温暖的心声。

苏家屯区司法局中兴司法所所长王蕊,是积极响应区委组织号召,第一批支援社区防疫的党员,她每天在社区要走完100多家商铺,查看开业情况,对已开业做防疫宣传。走完商铺后,她又开始在小区门口卡点站岗值守,帮助物业和保安办理和检查居民出入证,测体温。有的群众不理解,在门岗出示居民出入证时不配合,说自己拿的东西沉不好掏手机,她二话不说帮着提,又说自己不会办,她主动过去提出自己帮着填,遇到这样的群众她一直都耐心相劝,化解矛盾。在下沉的工作中,她不叫苦不叫累,有时一天喝不上一口热水,在寒冷的户外经常一站就是6、7个小时。王蕊在社区下沉的这段时间里,小区处处能看见她穿着“红马甲”忙碌的身影,得到了社区、物业和群众的赞扬。

社区服刑人员王某在王蕊下沉的社区开了一家小超市,王蕊经常利用走访的机会,对其进行教育和宣传,王某年纪较大,经常不带口罩在超市卖货,经过耐心说服教育,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再三保证一定带好口罩。社区服刑人员王某原本是一个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因为结交了一些社区闲散人员打架后判处缓刑到中兴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王蕊从亲情的角度感化、教育他。王某在微信里说:“王所长,我能不能也做一个社区志愿者,我觉得防疫工作特别有意义!”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