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疫情当下:一枚党徽的告白

2020-02-08 10:21:12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是一枚小小的党徽,我跟随我的主人已有11年,他待我如视珍宝,平日里总是将我挂在胸前。虽然他是一个不苟言笑、不善言谈的人,但是他总是用行动来表达内心的热情,我喜欢我的主人。

我的主人叫安建珠,今年34岁,是新疆新源县公安局则克台派出所特警。他是辖区警务站站长,因警务技能素质过硬,曾取得“伊犁州地级警务实战教官”资质,在履行好警务站社会面防控工作职能同时,他还负责各警务站的日常勤务和教育训练工作。为了提升所有队员的警务技能,让他们在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教育训练方法,将自己在州级教官培训中学到的警务技能知识,手把手传授给他们,这些队员多次获得优异成绩,8人被评为县级小教官。

我为他取得的成绩骄傲,也经常为他担心不已。我曾跟着他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也曾伴他进入火场扑灭大火,曾陪他在山洪爆发时救助百姓,也曾见证他抓捕嫌疑人时的敏捷身手,曾随他跳入冰冷的河水挽救群众,也曾陪他寒夜里救助无助的弃婴······

记得去年寒冬的一个夜晚,他们接到报警有群众落水,他第一时间带人赶到现场,看着大渠里挣扎的百姓,他衣服都来不及脱,第一个带头跳下冰冷的河水,在队友的协助下,成功救助了落水群众,后来还感冒了一场。“没事儿,我水性很好,身体也好着呢!”只是病好后,他看着自己辖区这条北岸大渠,陷入了沉思。这条大渠环绕整个镇区,紧邻居民聚集的村落和国道,渠深水急,每年都会发生多起百姓溺水事件,民警下水救援时因没有救援装备,也存在风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及时将大渠存在隐患上报政府协调将渠边安装上了防护网,另一方面自筹资金,为警务站队员购买了救援装备。为了让大家熟练掌握救援技能,他彻夜查询相关信息和视频,和队员通过多次模拟演练,终于总结出一套实用的救援经验,后来成功救起落水群众5人。

尽管我与他朝夕相伴,但是我也有琢磨不透他的时候。

记得有一次辖区山洪爆发,街面上的地下商铺好多都进了洪水。他看到后二话没说卷起裤腿就跳进洪水中,开始清理淤堵的洪水,他的电话不停响着,他一看是妻子打过来的,继续跳进水里清理垃圾。事后才知道,自己家里也进了洪水,妻子抱着孩子在马路上站了一上午,最后还是邻居帮忙进去清理了洪水渠道。要知道,他家离派出所只有一墙之隔啊!事后同事还在感慨,如果接了妻子的电话,也就不会让媳妇孩子受罪了,而他却坚定的说:“就算接了也是一样的结果,老百姓的事是大事,家里的事是小事。”

清晰地记得2020年1月25日,春节,本是灯火通明、万家团圆的时刻,大家都在忙着置办年货,包饺子,迎春节,我的主人还在辖区内开展安全检查。中午在派出所食堂吃饭的时候他看到电视新闻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消息,开始坐不住了。随后几天关于疫情铺天盖地的消息传来,他一边按照局党委安排部署在辖区内开展人员排查和消毒工作,一边在筹划着自己的“请战书”。

那天夜里,他看着手机里疫情一线逐渐上升的数据,翻来覆去睡不着。终于,他将我从衣服上摘下,双手将我捧在手心:“党徽啊党徽,这场疫情来势汹涌,我能做些什么才能体现你的价值呢?”过了一会他又拍拍胸脯,手指略过我身上五颗星星,拿起稿纸和钢笔,工整地写下了“请战书”:

尊敬的派出所党支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趋势较为严重,作为一名特警,一名共产党员,我牢记曾经在党旗下的誓言,也牢记入警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作为一个时刻把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警务工作者。在这个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关键时刻,我郑重向党支部提出请求:申请加入我所的两个卡点工作,志愿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大力发扬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去夺取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为保卫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保卫我们的家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递交了请战书,我的主人立即冲上了防疫的一线。他带领队员早出晚归,深入辖区开展防疫宣传,对街面群众和车辆进行劝返,迅速妥处各类突发警情,随时接受群众求助。

大年初五,妻子给他发信息说家里没有菜了要出去买点菜,但是口罩没有了,问他有没有多余的口罩。他只回复了一句:“我在忙”就没有消息了。就在他回复完信息,抬头看见街边上有一位老阿姨在缓慢行走,手里提着很多菜。他赶紧跑过去询问她家住在哪里,当看到阿姨没有带口罩,主人把自己口袋里备用的口罩拿出来帮阿姨戴上,并帮她提起两大袋蔬菜,将其送回了家……

说真的,看到他每每为了工作放下家人,我心里就愤愤不平,但是除了讨厌,我也曾心疼过他。

那一天,他戴着我如往常一样在街面上巡逻,突然他皱起眉头,捂着胸口,他甚至把胸前的衣服和我都紧紧揉到了一起。我感觉情况不妙,听到他的呼吸越来越重,终于身边的队员察觉到了他的异常,赶紧将车停在路边,他却昏倒在了警车上。队员瞬间慌了神,赶紧打电话给当地卫生院,由医护人员来将他带到医院进行抢救。后来才知道是因为长期熬夜导致的心肌梗塞,暂时昏厥。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他挂了两瓶吊瓶,不听医生的劝阻,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现在兄弟们都在抗疫一线上战斗,我是警察,更是共产党员,这场战役我绝不能缺席!”

这天中午,当他正带领队员整装待发时,主人的妻子带着五岁的孩子给他送来他最爱吃的饺子,“你怎么来了,还带着孩子,赶紧回家去,别乱跑!”“我来给你送点吃的,孩子也想看看爸爸……”主人一如既往地严肃口气,可我感受到了他心里的悸动和甜蜜,原来铁血男儿也有侠骨柔情,他将吃的分给了队员,激动的抱起久违的儿子。靠在他胸前,小主人摸了一下我,又摸了摸帽檐上的警徽,”爸爸,它们俩长得好像呀,我很喜欢!”“爸爸也很喜欢它们,等你长大了,做个对社会有用对国家有用的人时,就有机会得到它们了!”小主人懵懂的点点头!那一刻,我心中无与伦比的骄傲,为我自己,也为我的主人!

有一种初心叫忠诚,有一种使命叫守护。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战斗在最前沿的民警,而当党徽遇上了警徽,就意味着双重使命,双重责任。就让我和千千万万个同伴一同守护着神圣的警徽,让他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更加熠熠生辉!(新源县公安局 胡静)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