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不规范可能引发的风险隐患

2022-08-31 09:40:37 | 来源: 中廉在线

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随着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逐渐发展壮大,但随之而来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也呈现出来,可能引发一系列风险隐患。

一是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农村集体经济属于集体所有制经济,部分农村集体经济没有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导致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行为不规范,没有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开展资金报销入账,一些账务长时间收支不入账,资金使用坐收坐支、乱收乱支,存在财务管理风险隐患。

二是财务公开透明不到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活动应当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财务活动和财务成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部分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如实反映财务状况,不及时将财务活动情况及其有关账目进行公开,集体资金存放个人账户,缺乏民主管理和监督,存在违法违纪的风险隐患。

三是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足。专业财务人员是规范村集体经济管理的基础性保障,但目前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多数为村级干部群众,普遍学历不高,缺乏专业知识,依照经验办事,认为财务的工作只是简单的记录账目,不懂财务风险控制,未按规定管理资产,存在资产流失的风险隐患。

面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不规范可能引发的风险隐患,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有效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要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严格落实2021年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财农〔2021〕121号),健全符合实际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厘清职责范围,明确权责分配,规范审批程序,完善内控机制,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二是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乡(镇)应发挥积极作用,由纪委监委对村级财务进行提级监督检查,对村级“三资”管理使用、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进行全面督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及时纠正财务管理不规范行为,紧盯责任落实。用好巡察“利剑”,推进巡察向村级延伸,采取“巡乡带村”的方式,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围绕“三个聚焦”紧盯群众利益,对发现问题追踪问效,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提升监督质效。

三是提升村级财务人员业务素质。村集体经济管理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尤其是村级财务管理人员,通过定期组织开展财务管理、财经法规纪律、票据管理、报账要求、警示教育等方面培训,提升村干部认识,强化使命担当,补齐业务短板,强化集体经济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

四是积极开展委托代理服务。推行委托代理制度,村集体资金由乡(镇)级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代为管理资金,村集体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按照实际情况按程序到乡(镇)级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报销资金,有效避免集体资金存放个人账户的风险,有效治理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问题,有效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委组织部 桂艺菱)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