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冲在最前沿的“草帽警察”

——记茄子河公安分局茄子河派出所辅警 郭靖

2020-02-27 08:23:24 | 来源: 中廉在线

同事谈起他时总这样说:“看起来白白净净的,话不多,但做起事来却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冲劲”。从当辅警的那一刻起,他就告诉自己不光要把辅警当作职业,更要把它当成事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是黑龙江省茄子河分局茄子河派出所辅警郭靖。

郭靖,男,31岁,大学文化,2010年2月参加工作,现为茄子河分局茄子河派出所辅警。2019年4月,被推选为茄子河派出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十年的辅警经历,他对这份事业有着深深的感情。

疫情来临挺在前。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分局党委取消所有民警辅警休假,发出全员上岗的指令。郭靖平常就是派出所里的“大忙人”,配合民警办理案件,他是行陪里手,同时还负责单位的设施维护、车辆管理等工作,还有一些其他杂活,他总是忙的不可开交,但是源于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对这份事业的坚守,他忙着并快乐着。他是大年三十、初一连续两天值班,初二刚回到家中,他就接到返岗指令,与家人匆匆见过一面就即刻返回,毅然决然地回到岗位并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他就主动参与到辖区重点场所、涉疫重点人员排查,辖区各类场所的清查和关停以及巡逻防控、卡点执勤等项工作中。工作中,共排查公共场所242家次,劝阻群众聚集活动35次,帮助困难群众8人次。

排查管控化危难。2020年1月26日,郭靖配合民警对本辖区外地返乡人员排查时,发现辖区李某的儿子是春节前从外地回来的。可是连续3天去李某家了解情况,房间屋内有人小声说话,但就是不和他对话也不给民警开门。郭靖没有放弃。1月29日,郭靖值班夜间,再次来到李某家,敲门......,喊话......,等待......,一遍遍的重复。李某家门终于开了,但是态度很不好。李某的家人很反感的说:“我们孩子外出打工,凭自己出苦力吃饭,没有犯法,你们来干嘛?过年这个时候来,太丢人了。”冷言冷语并没有让郭靖后退,他耐心细致的对李某的家人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害和如何做好自身防护,之所以也是为了李某全家人的健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讲解劝解,李某的家人终于理解了公安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连声感谢。当天晚上,李某的家人就开始进行了自行隔离。李某的家人说:“有你们在,我们相信这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的。”

巡逻解危阻疫情。郭靖同志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时,发现辖区东胜村有八、九名老年人聚集在一个小屋内打牌聊天,且没有戴口罩。他立即对这些老年人进行劝阻,建议尽量减少外出和人员聚集,但这几位老年人都认为有点小题大做,郭靖不厌其烦的讲解,让这些老年人都明白了自己这样做的危险性太大了,便很快的各自回家了。在巡逻防控中他还发现,有不少独居的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看不清也看不懂宣传彩页上的内容,无法了解防疫知识。他便将防疫常识浓缩成最简单易懂的话,在走访中,反复叮嘱老人,让他们提高警惕性,增强防范意识。有时看到一些老人没有戴口罩或是戴的棉布口罩,根本起不到防疫作用,郭靖同志就会上前去提醒,给老人们讲解戴好防疫口罩的重要性。得知老人是因为附近买不到医用口罩,自己又行动不便走不了远路后,他便主动将自己身上带的多余的口罩送给他们。而这些口罩并不是多余的,是他单位配发的,用于民警辅警自身防护替换的用品,是他自己都没舍得用的!

使命担当爱无言。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行动中,他一直在抗击疫情一线值班备勤,连续十六天坚守在岗位,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自古忠孝难两全,1月27日,大年初三,郭靖的父亲60岁生日,按照农村的习俗是大寿得办的场面大一点,受疫情影响人员不能聚集,这个生日也只是父母这对老两口自己过的。郭靖在岗上执勤,没能回家陪伴,心里有些酸楚,也有一丝遗憾。他给老父亲微信祝福“疫情即将退却,儿子再行祝福”。之后,他登上警车和民警一道奔向卡点。他冒着寒风,细致排查过往车辆,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个头偏小,身材较弱的他,虽然只是一名辅警,但是寒风中的身影却闪闪发光!

实际上,像郭靖一样的辅警还有很多,他们舍去自己温馨的”小家”,换取人民群众安全的“大家”。“如果说世上还有什么东西值得永远向往而且有时还能得到,那就是人间的真情。”这是法国作家加缪的小说《鼠疫》里经典典话语。在当下,在此刻,面对这场抗击“新冠”的战役,我们所有人都不仅仅是我们自己,而是我们肩上还有责任,我们心里还有信仰和爱。对于一名辅警来说,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信仰,是对所热爱的这份事业的坚守与奉献,更是对这座城市、城市里每一个人、还有所有的家庭也包括我们自己的爱!(纪奎权)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