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石阡县教育系统五抓五强化全面提升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水平

2019-11-26 11:02:10 | 来源:

贵州省石阡县教育系统以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核心,以有效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违法犯罪为重点,积极探索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服务管理模式,五抓五强化,全面提升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水平。

抓组织领导,强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组织保障。县教育局、学校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层层签到目标管理责任书,压紧压实责任,积极构建体现素质教育要求和课程改革精神的学校德育工作与学生思想品德评价体系,为全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抓法制宣传,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各级各类学校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宣传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宣传栏、橱窗、板报、液晶显示屏、校园广播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两法”,使广大师生既掌握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让“两法”真正深入人心。

抓综合治理,强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一是从学校教育入手,强化法制意识。通过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法制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二是从学校管理入手,把好值班值守关。各级各类学校坚持领导带班、教师或校园保安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三是从环境整治入手,狠抓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主动联系公安、市场监管、文广、城管等部门,经常性地开展校园及周边摆摊设点、“三无”(五毛)食品、车辆乱停乱放、交通隐患、治安隐患、黑书报摊点和学校周边200米内开设网吧、KTV、歌舞厅及其他违规娱乐场所等治安乱点、乱象问题以及刑满释放、精神病人、易肇事肇祸及对社会不满扬言报复社会的高危人群和学生携带管制刀具、违禁物品行为的排查整治,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四是从教育转化入手,及时矫治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的生理、心理特点,有计划地开展思想、道德、纪律教育,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使之成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有效途径。五是从父母影响入手,抓好家庭教育。通过建立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每年集中召开家长会或举办家长培训班,明确家长的监护职责和扶养义务,让家长以健康的思想品德和适当的方法影响和教育孩子。

抓法制副校长配备,强化学校法制副校长队伍建设。一是选派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乡镇(街道)派出所长、司法所长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二是法制副校长每月至少进校园开展工作1次,每个学期至少举行法制讲座1次,协助学校加强对学生的道德法制教育。目前,全县学校共配备法制副校长118名。

抓“控辍保学”,强化青少年违法犯罪源头管控。学校每年三月、九月广泛开展千名教师访万户家庭、献爱心送温暖等“控辍保学”系列活动,同时采取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包乡镇、局机关干部职工包学校、学校领导包班级、班主任包学生的方式,层层落实责任,真正做到以法、以情、以德、以责狠抓控辍保学,从源头上预防了青少年的违法犯罪。(石阡县教育局 严荣)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