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大案 > 正文

“回流药品”暗藏非法利益链条 林区公安循线深挖保民生安全

2022-08-01 11:19:27 | 来源: 中廉在线

食品、药品安全是直接涉及民生、影响到百姓安全感、幸福感的重大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近日,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柴河分局在“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开展过程中,专案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跨3省5市,行程尽万里,成功连续侦破10起非法进购、销售“回流药”案件,循线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扣押回流药品2200余盒,涉案金额850余万元。

2022年4月,柴河分局双桥派出所民警在工作时发现,辖区居民衣某经营的超市内存在异常销售药品的情况。得知这一情况后,分局森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工作。经初查,衣某在无药品经营相关许可的情况下,在柴河镇刘某经营的大药房进购药品进行销售。刘某销售部分药品无随货同行单,且无法合理说明药品来源情况,办案民警初步判断刘某存在疑似进购销售“回流药”的行为。

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力听取汇报后,立即组织召开案件分析部署会议,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并指出案件侦查方向,要求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保障健康有序的药品经营市场秩序。

专案组人员在省局网安大队、分局刑侦大队的协作配合下,通过缜密侦查、细致比对梳理、综合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居住在哈尔滨的上线人员林某的犯罪网络架构。犯罪嫌疑人林某自2019年以来通过物流代收货款、快递发货方式向省内多家药店非法销售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病的“回流药”。

专案组人员以“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的思路深度经营此案。犯罪嫌疑人林某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向下线药店发货“回流药”时采用化名、假名发货,不如实填写发货物品名称、地址等方式规避侦查。经过多日连续奋战侦查,专案组成功获取了嫌疑人住址、社会关系以及物流发货情况的关键信息。

5月22日,专案组获得犯罪嫌疑人林某欲逃离的线索,决定收网抓捕,最终在北戴河高速公路服务区将林某抓获归案。为逃避打击,林某逃离时删除了上线人员电话号码、微信等信息,抱有侥幸心理不如实交代上线人员“王洋”和“张叔”身份信息情况,专案组人员转变工作思路,加强线索信息研判,最终确定林某进购“回流药”上线人员“王洋”为大庆市居民贾某,“张叔”为北京市暂住居民张某。

专案组坚持上游下游一起打,源头末端一起查,循线深挖药品来源,克服疫情防控、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强、案件证据不易固定、跨地域抓捕等诸多困难,连续作战,分别在大庆市、北京市将犯罪嫌疑人贾某、张某抓获,并在其住处依法扣押大量“回流药”品。犯罪嫌疑人贾某、张某对自己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此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朱善永 高鹏 殷国庆)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