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历史与现代的碰撞 艺术与艺术的交融

——赞大型杂技剧《先声》

2023-08-20 16:57:38 | 来源: 中廉在线

8月19日15点,应朋友之邀,在中国沈阳杂技团演出剧场,观看了由沈阳杂技团排演的赞大型杂技剧《先声》。说句实在话,未观看演出之前,头脑里还是以往杂技顶碗、钻圈儿、独轮单车等表演的印象,没有唤起我多大的兴趣。可是,不看不知道,一看不得了。这场演出令人耳目一新,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杂技表演的认知。

图为“九·一八事变”的声光电效果

一是这部杂技剧,一共分为《序幕:引子》《第一幕:秘密接站》《第二幕:除夕之祭》《第三幕:伪善联谊》《第四幕:重要情报》《第五幕:大敌当前》《第六幕:傲然枪声》《第七幕:救亡号角》《第八幕:家园沦》《第九幕:喋血抗敌》《尾声:抗日烽火》11个部分,全部将杂技表演与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完全融为了一体。说是杂技表演,还有点儿像话剧;说是话剧,演员还不说话,没一句台词;说是舞台剧,还融入了电影、电视剧的技法,并插入了歌曲。

二是这部杂技剧,以多种艺术相融合的手法,再现了日本帝国主义,蓄谋已久的侵华野心;再现了日本关东军中土肥原贤二等高层军官,利用“日中亲善联谊会”等手段,大肆培植亲日汉奸的卑劣行径;再现了1931年09月18日,日本关东军自炸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借口进攻东北军北大营,发动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武力侵占沈阳城的史实。

三是这部杂技剧,以新的表现形式、新的表演理念、新的戏剧创意,弘扬了“九•一八事变”爆发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满洲省委就发表号召全国人民与日寇开展武装斗争的《宣言》,第一个吹响了全民族一致抗战号角的史实;传播了以沈阳市警察局长黄显声,为代表的爱国人士,自发地率先投入到了抗日救亡当中,打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第一枪的爱国图存壮举。自此,抗日的烽火燃遍了白山黑水,抗日义勇军等武装,风起云涌,《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了东北大地。同时,中国共产党立即向被日寇占领的东北,选派了许多优秀干部到东北,协助和指导东北的抗日战争,并将一些小型零散抗日队伍,组合成了东北抗日联军,于是便涌现了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抗日英雄和优秀的共产党员。

四是这杂技部剧,将杂技表演艺术,有机地融入了其它艺术形式,是杂技表演上的一种创新,既增强了杂技表演的可看性,又使杂技表演具有了很强的感染力。人们在观看杂技表演的同时,还能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图为用杂技演绎正在训练的抗联战士

五是“九•一八事变”爆发前夕,日本关东军则蠢蠢欲动,经常以东北军为假想敌,在东北军北大营附近进行真枪实弹的军事演习。“九•一八事变”当晚,日本仅用两万关东军,就侵占了沈阳城。俗话说:“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而拥有17万之众的东北军,则是盗抢入库,马放南山,没有丝毫的警惕性。剧中再现了日本关东军攻打东北军北大营时,东北军士兵砸开武器库,取出枪支进行抵抗,军官用手枪阻止士兵,不准抵抗的情景。这些历史事实,都是中国人的耻辱。

六是“九•一八事变”虽然已经过去了90多年,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国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现在日本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我们要用沦为日本亡国奴14年的耻辱历史,不断教育和激励我们的国人和后代,以史为鉴,奋发图强。现在我国虽然比日本入侵时,强大了许多,有些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在有些方面还不如其它国家。比如:日本在1964年就拥有了高铁和动车,而我们在2008年才有了第一条高铁。在军事方面,我们仅仅拥有三艘航空母舰才几年,而日本在上个世纪40年代就拥有了航空母舰,他们偷袭美国珍珠港时,就出动了三个航母编队。而美国则是百年航母了,并且服役数量是我国航母的三倍。因此,我们不能取得了一些进步,就沾沾自喜,夜郎自大,而是要更加努力地建设我们的国家,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特别是军事科技,刻苦学习他国的长处,包括向自己的敌人去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取长补短,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才能拒敌于国门之外,才能永远不当亡国奴,才能确保历史的悲剧不会重演!

七是这部杂技剧,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全新的视角,展示了中国人民14年的抗日救亡历史,是一部良好的爱国主义教材和优质的精神食粮。世上一切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当然这部优秀的剧作,也有其不足之处。例如:剧中缺少抗日义勇军的内容,还缺少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八女投江等内容。另外,1905年03月,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就将当时的沈阳火车站名称,改成了奉天驿,可是剧中的站名却是“奉天驿满总站”。再有,当时的铁路工人,是身着立领的蓝色制服,头戴大檐帽,就像现代京剧《红灯记》中,李玉和穿的那种制服。而此剧中的铁路工人,却身着灰色大毛领棉服,这可能是车站调车工人冬季的工作服,铁路工人的形象不够明显。此外,剧中的铁路工人,还佩戴着白底黑图案的“满铁”袖标,实际上“满铁”工人是不戴这种袖标的。这种袖标是“满铁”警察佩戴的,白色布料上面印有黑色的满铁二字,两字中间是个钢轨横断面的图形加英文字母M,而且图案左边是满字,图案右边是铁字。如果剧组主创人员,能弥补这几处不足,此剧将会更加精彩和完美!(吴晓平 张广信 于继来 张宪臣)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