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廉洁文化润心田 清风正气守初心

2024-04-17 14:06:24 | 来源: 贵州省镇远县青溪镇人民政府

文化是推动社会发展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文化的力量正悄然深度融入到了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建设中,作为一方土地的血脉和灵魂,已经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政治文明、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力求从中找到一些经验和启示,从而更好地为其他地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中华民族历来都有注重操守、珍惜名节、干净为政的文化传统。廉洁文化,是在长期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以廉洁从政为载体的文化沉淀,反映了人们对廉洁政治和廉洁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精神追求,也是党内政治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不仅更加凸显了廉洁文化在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重要价值意义,而且强调了廉政文化在推进社会整体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导向作用。

以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思想落地生根。新时代新征程廉洁文化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守正创新,将廉洁教育与专项整治、巡视巡察整改等相结合,选树清廉典型,讲好新时代党员、干部务实清廉的生动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廉洁齐家、为民用权,提高克己奉公的精神境界,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除此之外,还要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研讨,将廉洁文化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廉洁文化教育。全面挖掘当地特色传统文化,画出新时代廉洁文化的“路线图”,开出廉洁文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多部门联合一体纳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矩阵,全方位、多角度激发廉洁文化建设活力。

以警示教育立鉴,廉洁理念深入人心。各级纪委要把廉洁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上党课,定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培训,全面解读党风廉政建设政策规定,宣传阐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原则、重要任务和历史成就,教育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运用发生在各省、市(州)、县和各部门的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做深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宣传的警示教育功能,用好用活典型案件“活教材”,以“看、听、思、悟”联动为切入点,实行全域化全链条式信息发布和案例剖析宣传,持续做深做实警示教育,持续放大警示教育的震慑效应。

以传统文化浸润,廉洁文化枝繁叶茂。各级纪委要积极探寻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推动廉洁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双向奔赴。依托本地红色文化、家风文化等丰富的基础和优势,扩大廉洁文化“沉浸效应”,以更加贴近、更加鲜活的形式呈现廉洁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强化与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协作配合,凝聚廉洁文化建设合力。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和要求,深入挖掘镇内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革命传统教育与红色廉政教育相贯通,充分发挥“红色+廉洁”的聚合效应,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广泛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迈上新征程,要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庞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