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党建赋能,绘就社区文化新篇章

2024-04-17 16:09:35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菱湖街道办事处

社区文化建设是居民生活习性、日常活动和人口特性的体现,完善社区文化建设有利于促进居民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对城市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社区党委通过党建赋能,在文化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利用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大对党员群众的文化熏陶,切实提升党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党建+文化+“阵地建设”

以党群共建、购买服务等方式有效整合社区原有文艺演出队伍资源,根据居民口味和需求,组建星月歌舞团、柔力球队、黄梅戏表演队、象棋队等队伍。同时确立“党建文化”的主导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不断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合力打造多元文化阵地,文化大舞台、科普馆、书画室、阅览室、乒乓球室等文化活动阵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的节日”等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全年持续开展,极大丰富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使身边的文化触手可及。

党建+文化+“惠民工程”

将“党建文化”与惠民工程相结合,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针对广大党员群众对文化娱乐生活的渴求,开展“党建文化+宣传教育”“党建文化+文艺团队”“党建文化+党课宣讲”“党建文化+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同时发挥文化建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渗透作用,通过开展“七一”文艺演出、党史党规知识竞答、猜灯谜、诗歌朗诵、读书日、送春联等丰富多彩的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素质、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和社区综合文明程度,营造和谐向上、积极健康的氛围。

党建+文化+“民俗活动”

始终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作为贯穿全年文化活动的一条主线,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广大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春佳节“筑梦同行新征程、共绘美好新画卷”为主题的迎新春大联欢文艺汇演、元宵节“法治灯谜闹元宵 和谐邻里一家亲”、端午节“学民俗迎端午 邻里和谐一家亲”、清明节“崇敬•清明祭英烈”、中秋节“大手牵小手 爱老暖金秋”、重阳节爱满“老人心 ” 志愿红情暖“夕阳红”、七夕节“爱在‘七夕’ 传承好家风 ”等传统佳节庆祝活动。越来越多的节庆文化活动吸引着居民的目光,大家在参与活动中感受节日的丰富内涵、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在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开展文明楼栋、“十佳居民”“最美家庭”“安庆好人”等评选活动,以高质量文化服务沁润居民群众的心田,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继续以“党建+文化+N”的模式,充分发挥优质文化的引领作用,丰富辖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引导群众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同力,共同谱写新篇章!(章宁)

责任编辑:郝郝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