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破解文化“新密码”,赋能城市发展潜力

2024-04-17 09:07:35 | 来源: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筱埕镇人民政府

近期,《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让优质文化内容充实城市生活,提出要“擦亮文化名片,助力城市发展”。文化是一个城市最独特的标识、最动情的表达。各种文化新场景、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也在丰厚着城市的人文气质,赋予城市独特魅力。城市文化名片不仅承载着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更以其强大的吸引力与影响力驱动城市经济、社会等多领域协同发展.在时代发展浪潮中,要破解文化“新密码”,擦亮文化名片,赋能城市发展潜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深耕本土资源,展现文化内容“新优势”。“根深者叶茂,源浚者流长。”中华文明的连续性是中华文明得以保存、发展和繁荣的基因密码,阐明了“我们是谁、我们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问题。城市文化名片建设的根源是对本土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系统梳理、全面普查本土城市文化历史、遗产等,突出差异化、独具本土特色的文化内核,结合区位优势,以点带面,深入剖析文化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展现文化内容“新优势”,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认同感。

融合智能科技,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以逼真的场景和互动还原“长安”盛况,极为“出圈”。引入新技术、新创意,推动“+AR”“+元宇宙”“云看展”“云演艺”等应用,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有效机制,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以数字技术赋能文化创新,促进城市文化提质赋能,解锁文化表达密码。文化与科技的深入融合还要满足市场适应性,多元化针对性地打造不同年龄群体需求的消费场景,不断充实群众文化生活,让城市文化底蕴愈发深厚。

创新艺术形式,推动文旅消费“新热潮”。大热的《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等国风舞剧,是以更适合现代审美的形式呈现传统文化,走进大众视野,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表达,还是以传统文化为底色的创新。文化表达传播形式的深刻性,影响着文化传播的有效性。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通过因地制宜发展“商业+”“旅游+”“演艺+”产业,同时加强本土文化的保护、修缮和开发,形成以历史文化为特色的生态链,促进良性循环,推动文旅消费“新热潮”。(郑丽菁)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