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擦亮文化名片亟待四个“深度”

2024-04-03 16:35:19 | 来源: 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揭乐乡人民政府

近期,《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让优质文化内容充实城市生活》,提出要“擦亮文化名片,助力城市发展”。

在城市发展的宏大叙事中,文化名片犹如璀璨明珠,以其独特魅力与深厚底蕴赋予城市独特的气质与灵魂。它们不仅承载着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更以其强大的吸引力与影响力驱动城市经济、社会、旅游等多领域协同发展。然而,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擦亮文化名片,使其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要深度挖掘与妥善保护文化遗产。城市文化名片的构建首先源于对自身文化遗产的深度挖掘与妥善保护,应系统梳理城市历史脉络,对各类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普查,甄选出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的文化元素作为核心文化名片。同时,加大对文物古迹、历史街区、传统工艺等的保护力度,实施科学修缮与合理利用,确保其原真性与完整性。建立健全文化遗产数字化平台,通过高科技手段记录、展示、传播文化遗产,实现保护与传承的现代化。

要深度创新文化表达与传播方式。文化名片的生命力在于其与时代精神的共鸣及广泛的公众认同。应鼓励创新文化表达形式,如运用现代艺术手法重构传统故事,借助VR/AR、影视动漫、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技术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使古老的文化符号焕发出新的活力。通过举办各类文化节庆、艺术展览、学术论坛等活动,搭建文化交流互鉴的平台,提升城市文化名片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同时,积极开发文化IP,通过影视、出版、文创产品等形式,将文化名片转化为具有市场价值的文化消费品,拓宽文化传播路径。

要深度打造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以文化名片为核心,构建集观光游览、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链。优化文化旅游资源布局,整合景区景点、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创意园区等,打造主题鲜明、体验丰富的精品旅游线路。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投入文化旅游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和服务,如特色餐饮、民俗表演、文化民宿等,丰富游客消费选择,延长旅游产业链条。强化智慧旅游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旅游管理与服务智能化水平,增强游客满意度。

要深度推动文化和多领域的融合。文化名片不应孤立存在,而应深度融入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中,坚持“文化引领”,将文化元素融入公共空间设计、城市景观塑造、建筑设计等领域,打造“处处见文化,步步有故事”的城市风貌。在产业发展上,推动文化产业与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跨界融合,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如工业遗产改造、文化主题酒店、田园综合体等,提升产业附加值。在社会治理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培育城市精神,提升市民文化素养,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氛围。

擦亮文化名片是城市发展中的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把四个“深度”做在前,多方面协同发力,这样才能真正让文化名片熠熠生辉,成为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罗思鸿)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