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传承•创新•弘扬

——把握清明节点,勇担文化使命

2024-04-02 16:36:20 | 来源: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沈荡镇新丰村

“溯本追源,薪火相传。”清明时节,伴随着春风拂柳、万物复苏,这一承载着中华民族慎终追远、寄托哀思与生命礼赞的古老节日即将来临。年轻干部也肩负着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重任。我们应以清明节为切入点,深入理解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和人文关怀,传递华夏文明的“接力棒”。

“承古启今,固本培元。”年轻干部首先应心怀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以“举目望苍穹”的宏大视野,领悟和掌握中华文化之精髓。“腹有诗书气自华”,年轻干部应勤奋研读古典文献,深刻理解传统哲学、伦理道德及艺术美学,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视为传承中华文化的“敲门砖”,扎实学习,不断充实自我,提升理论素养,并以此指导实践,切实增强运用传统文化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面临“弘扬传统文化”的宏伟命题,年轻干部应具备“登高望远,审时度势”的战略眼光,既要坚守传统智慧,又要勇于创新求变,敢于打破“传统经验”的束缚,不被“既有框架”所局限。正如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融合共生。

“民生之事,文化之基。”投身于文化推广与建设的“民生考场”,年轻干部应扮演好“文化使者”的角色,真诚关注民众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多一些“走街串巷听故事”的亲民之情,多一些“挥毫泼墨写春秋”的实干之举。深谙“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久入鲍鱼之肆不闻其臭”之理,我们必须深入民间,亲力亲为,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真正实现与人民群众共享、共创、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事非经过不知难,功不唐捐终入海。”年轻干部在推进文化振兴的过程中,必须具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坚韧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文化事业的各项政策号召,以“钉钉子”的精神擘画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施工图”,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工艺振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到公共文化建设、文化产业升级等各个层面,步步为营,扎实进取,使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都浸润着传统文化的滋养,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活力。

“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弘扬传统文化这条漫漫长路上,年轻干部应把自己锤炼成无所畏惧、敢于担当的拓荒牛。“干部‘坐不住’,文化活水来;干部‘冲在前’,民心向一处。”我们需秉承“敢为人先、善作善成”的精神品质,摒弃急于求成的“快餐文化”,远离虚浮空泛的“表面文章”。紧握手中的“接力棒”,踏上文化振兴的“万里征途”,年轻干部要在基层实践中磨砺出“破冰前行”的胆识,锻造出“披荆斩棘”的勇气,敢于正视文化传承面临的难点痛点,敢于攻克文化创新的难关堡垒,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文化篇章,在中华传统文化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中,勇立潮头,让青春在传播与弘扬民族文化的大业中绽放出最为耀眼夺目的光芒。(郑宏)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