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坚持文化自信,走好民族复兴

2024-03-29 15:30:57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龙山路街道办事处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它源于对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深刻理解与尊重,体现于对当代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与执着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爱国,是文化自信的精神内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镌刻着中华民族精忠爱国、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等爱国民族品格,承载着中华民族共有的历史文化记忆与思想价值认同,其内蕴的爱国精神特质,凝铸成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基因核心。爱国情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动力,坚持文化自信,是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爱国主义营养,育成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之树。

民生,是文化自信的现实基础。文化与民生生活息息相关,2023年,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了129515亿元,而文化自信能够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这不仅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能够提高人民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同时,文化自信还能够增强人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升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文化自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创新,是文化自信的灵魂所在。文化自信意味着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也意味着对当代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在文化自信的引领下,我们能够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同时,我们也能够积极吸收借鉴外来文化的优秀成果,推动文化的交流互鉴与融合发展。这种文化创新不仅能够丰富文化的内涵与形式,也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同时,我们也需要将文化自信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孙青云)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