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把茶文化的魅力传播到农村去

2024-03-16 14:13:12 | 来源: 河北省沧州市茶文化促进会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3月15日,沧州市茶文化促进会组织理事会成员、茶艺师等十人深入到运河区何家场村宣传茶及茶文化知识。

据沧州市茶文化促进会杜雅良会长介绍,沧州市不是产茶区,但是销茶区和饮茶潜力区。弘扬茶文化,传播茶知识更为重要。新时代的农民在不断追求物质文明的同时,追求精神文明的欲望更为强烈。作为弘扬茶文化的社团组织,应该把握好时代的需要,农村大有文章可做,空间更为广泛。他进一步解释说,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传承茶文化,对于培养农民的文化素质,促进农民的精神文明和道德素养,提升农村整体文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总之,让广大农民朋友知道长期喝茶有许多好处,懂得以茶讲礼仪,以茶表敬意,以茶健身心。

茶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刘景刚、史国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农村如何弘扬茶文化呢?他说,首先要向在城区弘扬茶文化一样,抓好农村的普及,社会各个方面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措施、同效果。其次,大力宣传茶为国饮,引导农民健康喝茶,喝健康茶,喝出健康。一是利用广播电台和农村的大喇叭,把茶文化的知识传达到家喻户晓;二是利用村会议室开办大讲堂;三是在农村宣传栏中设置茶文化知识板块。再次举办小型品茶会、品鉴会以及茶艺演示,让农民朋友在实践中学习认识。要和农民朋友心贴心,把真心真话真感情掏给农民,不搞大而空的宣传;免费提供品鉴茶,不让农民花钱;再是不干扰农民正常生产生活,尽量选择农闲时节搞活动。同时,还要撕开茶叶神秘的面纱,还原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属性。茶叶就是一种饮品,没有那么“高大上”,几十块一斤的很好喝,更不能攀比喝茶的器具。日常用的玻璃杯,搪瓷茶缸挺好。

除此之外,也要向农民提倡生活茶艺,让农民朋友分享茶禅文化的魅力。茶中有大道,悟茶通人生。“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通过茶事活动,还能改善人际关系,增进团结,化解一些矛盾。

杜会长最后表示,通过我们的努力,期待影响更多的农民了解茶、爱上茶,分享一杯茶的幸福和快乐,以新时代新农民形象屹立民族之林!

常务理事张连邦、迟明媛、杨秋香等分别讲解了六大茶类的性质、特点以及注意事项。高级茶艺师刘淑兰现场为农民展示了茶艺。

据了解,茶促会还为农民朋友们送上了品尝茶,发放了宣传品、宣传资料近200份,现场回答了一些农民朋友关心的问题。活动结束后,茶促会一行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参观了森林氧吧、乡村治理示范村、图书馆、煜树源农场等农林发展建设项目。(徐国通)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